自製鹹蛋





多年前曾經買過一次盒裝鹹蛋,可能是運氣實在太差,竟然一盒六個的鹹鴨蛋全臭了,嚇得再也不敢買盒裝鹹蛋啦!現在在美國的中國超市好像也買不容易買到新鮮鹹蛋,只能買到煮熟的。跟買不到新鮮鹹蛋的朋友分享這個食譜,只要能買得到新鮮雞蛋,就能自己做鹹蛋囉!

材料

* 10 至 12 個雞蛋 (數量可視容器大小決定,鹽水需蓋過雞蛋)
* 6 杯水

調味料

* 1 杯鹽
* 6 湯匙酒
* 1 湯匙花椒粒


作法

將雞蛋表面用水沖淨並擦乾。

在鍋中將水煮至沸騰,加入鹽及調味料略為攪拌即可離火,待鹽完全溶解置成室溫。

將雞蛋放在乾淨的大型容器中,倒入放涼的花椒鹽水 (亦可濾除花椒粒) ,蓋過雞蛋後放入冰箱醃 30 天。醃好的鹹蛋從鹽水中取出冷藏保存,要食用時用水煮或蒸至凝固即可食用。

最上層的雞蛋會浮出水面,可拿一張乾淨的廚房紙巾,折成小塊蓋在水面上,就能確保雞蛋全部都沒入鹽水中。

註1:記得在瓶子上用標籤貼上封瓶日期,可在第 20 天時取出 1 個鹹蛋嘗嘗鹹度,如不夠再繼續醃數天。(有的做法是在陰涼的室溫中醃漬,據說做出來的鹹蛋蛋黃較有油,可依家中廚房的溫度自行決定室溫或冷藏保存法。因為我不會太快食用完畢,所以我都是放冰箱冷藏保存。)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