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烤馬鈴薯

烤馬鈴薯不但可以當成搭配主餐的配菜,單獨吃風味也不錯哦!在美國超市最常見的馬鈴薯是有著深咖啡色外皮的 Russet Potato ,這種馬鈴薯的外皮比較厚,也比較耐保存;另外還可見白色和紅色外皮的馬鈴薯,這兩種的表皮比較薄,但買回來後需要儘快使用,因為這類的馬鈴薯比較容易腐敗。這個食譜是用外皮較厚的 Russet Potato 來烤,做法很簡單但吃法可以有不同的變化。

材料

* 4 個中型深色皮的馬鈴薯 Russet Potato (每個約 1/2 磅左右)


作法

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425 度 (攝氏 220 度)。

把馬鈴薯的外皮刷洗乾淨並擦乾,用叉子在表面均勻戳洞,外皮才不會因烤熟而裂開;把每個馬鈴薯用鋁箔紙包緊,但可稍微留個縫隙。入烤箱烤約 40 至 60 分鐘,用竹籤從中央刺入,可以輕易穿透即表示熟透了。

烤好的馬鈴薯可以有不同的吃法
把烤好的馬鈴薯從中央縱切開,拌上適量純奶油,口味清淡但可以品嚐馬鈴薯本身的香味;也可以在上面撒上煎好的培根碎、蔥花、切達乳酪絲 (Cheddar Cheese) 、酸奶油 (Sour cream) 及奶油,趁熱和馬鈴薯拌勻食用,這是在餐廳很常見的吃法。

或是把烤好的馬鈴薯切開,把中央的馬鈴薯肉挖出來,小心不要把外皮挖破。把馬鈴薯放入碗中壓成泥,並加入 1/2 杯的酸奶油 (Sour Cream) 或原味優格 (Yogurt) ,和適量的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再把拌勻的調味馬鈴薯泥,平均放入保留的外皮裡,放入烤碗中不加蓋,以華氏 425 度 (攝氏 220 度) 再烤20至25分鐘,烤好後可在每個馬鈴薯上放上任何口味的片狀乳酪,再入烤箱烤 2 至 3 分鐘,烤至乳酪略為融化即可趁熱享用。

註1:如果覺得烘烤的時間太長,可以先用微波爐把馬鈴薯加熱至半熟,再包上鋁箔紙放入烤箱烤至熟軟,這是比較省時間的做法。若全程使用微波的馬鈴薯表皮會較濕潤,也較容易裂開。
註2:選擇品質較好的馬鈴薯,烤出來的成品會比較好吃。因為馬鈴薯通常依大小和品質來分類,在超市所販售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較小較硬的馬鈴薯,多是一袋一袋的賣,價格會比較便宜,適合用來燉煮卻不適用於這個食譜,選品質較好的馬鈴薯,才不會烤出乾而不鬆的馬鈴薯哦!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