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豆豉魚



有頭有尾的帶骨全魚,對很多老外而言,應該是出現在水族箱中,而不該出現在餐桌上。安琪拉所居住的城市不產海鮮,在美式超市所能見到的魚肉,大多是去頭去尾切成片的魚排,或是去骨片成魚腓力,比較容易找到帶頭帶尾的全魚,常見的有彩虹鱒 (Rainbow Trout) 和鯛魚 (Tilapia) !肉質雖不算是最鮮嫩,但用來做成紅燒料理還算理想,風味也還不錯。

材料

* 1 條 1 磅左右的全魚
* 4 瓣大蒜片
* 2 湯匙乾的黑豆豉
* 2 湯匙蔥花
* 數根紅辣椒 (視各人口味而定),切成細丁
* 1 湯匙薑末
* 1/2 杯水

調味料

* 2 湯匙醬油
* 2 湯匙酒
* 1 茶匙糖


作法

將魚表面及內部用水沖淨,擦乾魚身後在表面劃數刀斜刀,約 1/4 至 1/2 吋深,視魚肉厚薄而定。先抹上少許鹽,再將 1 湯匙酒及薑末混合後,均勻抹在魚身上,略醃 1 小時左右。黑豆豉用水泡 1 分鐘再濾乾備用。

擦乾魚表面的醃汁水份,均勻抹上一層太白粉或玉米粉,入鍋中以中大火煎成兩面金黃色,取出置於盤中備用。在鍋中留 1 湯匙的油,先爆香蒜片、黑豆豉及辣椒,約 1 分鐘至蒜片略呈金黃色,再加入所有調味料及水,煮至沸騰後將煎好的魚放入,轉成中小火加蓋煮 5 至 10 分鐘,再翻面煮 5 至 10 分鐘後將魚盛盤,鍋中湯汁以太白粉或玉米粉勾薄芡後,加入蔥花、適量白胡椒粉及麻油,再均勻淋在魚上趁熱食用。

註: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