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泡芙


做好的泡芙 (Cream Puffs) 可以填入打發的鮮奶油或是冰淇淋一起食用。

材料

* 1 杯水
* 1/2 杯無鹽奶油
* 1/8 茶匙鹽
* 1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4 個蛋
* 適量打發的鮮奶油或冰淇淋

作法

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400 度 (攝氏 200 度)。

在鍋中加入水、奶油和鹽,中火加熱至沸騰後,將麵粉一次加入,繼續加熱攪拌至麵糰中的水份蒸發並成球狀 (麵糰不會散開),約 3 至 4 分鐘後離火,或煮至麵糰略呈透明,將麵糰倒入混合碗中,放置 10 分鐘略為冷卻。接著分次加入蛋 (一次一個拌均勻再加,不要同時加入全部) ,攪拌麵糊至均勻平滑沒有顆粒,因麵糊中水份蒸發,所以麵糊呈濃稠狀,水份太多太稀薄的麵糊會造成成品無法向上膨脹。

用兩個金屬湯匙將麵糰平均分成 12 等份,間隔 2 吋放在抹了薄油的烤盤上,入烤箱烤 30 至 35 分鐘,或至表面呈金黃色,關掉烤箱電源讓泡芙在烤箱放置 10 分鐘,烤好後取出放在冷卻架上冷卻。等泡芙冷卻之後,用刀在頂端 1/3 處切開,挖去中央的軟麵糰,填入鮮奶油或是冰淇淋,再把表面蓋回去,灑上白色的糖份裝飾即可享用。

註1:中途不要打開烤箱,以免泡芙在未定型前即扁塌。
註2:可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擠成長條狀、小型泡芙或各式形狀再烘烤,但烘烤時間則需斟酌增減。
註3:未食用完畢的泡芙必需冷藏保存,如數量較多密封冷凍保存較為理想,食用前置於華氏 325 度 (攝氏 165 度) 的烤箱中烘烤 10 分鐘,取出待其冷卻即可回復脆度。
註4: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 您的泡芙看起來好好吃喔,我是在美國的留學生,想自己來做做看,請問ㄧ下 純奶油是哪一種奶油呢??英文是叫什麼呢??還有請問ㄧ下..麵糰不用揉成特定形狀烤出來就會像你的圖那樣好看嗎?? 請您有空幫我解答吧!!好想吃泡芙喔~~
純奶油即為超市可見的butter,因為超市有另一種人造奶油margarine,所以特別在食譜註明純奶油,請你有空可以去看看小幫手的內容,裡面烘焙材料的說明應該對你會有些幫助。如有大型擠花袋,可將泡芙麵糰用擠花方式整型,不過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用湯匙挖麵糰,挖成均等大小置於烤盤中烘烤,並不需要揉麵的步驟。重點在於麵糰的濃稠度和烤箱溫度,泡芙麵糰遇熱就會在烤箱中慢慢向上膨脹。
匿名表示…
謝謝喔~就是硬的,煎牛排用的那種嗎,我以為是液體...因為你說"杯" 所以我買了ㄧ種叫Wipping Cream的不知道一樣嗎? 還有阿..我記得在台灣吃的泡芙裡面是包黃黃稠稠那種奶油,車輪餅也是...請問您知道那怎麼做嗎??我超想吃那種的...期待您的回覆喔!! 補充ㄧ下,根據您的食譜我已經成功做出杏仁豆腐花囉,不過成本好像有點高~~但是很開心可以吃到ㄏㄏ
請參考小幫手材料篇~西式料理常用的材料(四)鮮奶油,whipping cream並不是butter。另外你說的那種泡芙內餡應該是pastry cream吧!中文稱為克林姆醬。我最近仍在忙著小天地新舊網站的維修,暫時還沒時間寫新的食譜,如果你急著想試pastry cream的話,網路上有許多分享的中文食譜,你可以找找看。
匿名表示…
Dear Angela,

我實驗了這道甜點,很成功.在次感謝你提供的食譜,謝謝!

Diane
Diane,不客氣,恭喜你做出滿意的成品!
Unknown寫道…
Dear 安琪拉
我用你的配方做出非常成功的泡芙
帶去學校的野餐跟同學們分享
我人在美國唸書 所以同學都是國際學生
她們都非常喜歡我的泡芙
我覺得我的卡士達醬有點失敗
不過泡芙超好吃! 夾草莓冰淇淋好好吃
我整個超有面子
謝謝!
Chen,謝謝你的回應!很高興聽到你和你的同學都喜歡這個泡芙,我不是很愛吃卡士達醬,所以我永遠都是用泡芙夾我最愛的巧克力冰淇淋。歡迎你有空可以試試小天地其他的食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