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購物兩種心情

結婚之後隨先生來到德州聖安東尼奧市工作已一年餘,初來時除了想家之外,一切生活都十分適應,尤其是物價比起台北來真有天壤之別。但除了物價比台北低之外,最令人感到和台北購物有很大的不同點就是商店對顧客的態度。

在台北如果是遇到對顧客十分親切的店員,算是十分幸運難得;但如果在美國遇到態度十分惡劣的店員,那也是十分難得。在台北是做不成生意笑臉馬上換成臭臉,甚至還加送你幾句冷嘲熱諷!但在美國不論你是否只是進去店裡逛逛而不買,店員一定會過來問你需不需要幫忙?甚至在你離去時向你說聲祝福。在美國用餐如果送上的餐點不滿意,可以請餐廳改善或重做,一般服務生都會很客氣向顧客道歉,或許你會說他們是為了小費,但台北各大餐廳的帳單早就自動加了百分之十的「服務費」。同樣是花錢消費,卻有如此不同的待遇,雖不能有花錢是大爺的心態,但也不能花了錢還找氣受啊!

住家附近有數家超市可供日常購物選擇,其中一家連鎖超市的服務真是讓我這個初來乍到的台北人,頗有受寵若驚的感受呢!這家超市有規模大小不一的連鎖店,離家步行約五分鐘就有一家連鎖店,臨時買些小東西十分方便,還可以步行健身。如果要買較多的食物用品,就開車去車程五至十分鐘規模較大的連鎖店。

每一家連鎖店的賣場都十分明亮整潔,讓我這個在台北就愛逛超市的興趣得繼續「保持」。而且這家超市的服務水準都是一致,不會因為規模不一而有差別,結帳時店員一定先向你問好,結完帳時還有店員幫你推購物車至停車場,初來時和先生一起去採購大量日常用品時,碰到店員的詢問都婉謝,因為有些不習慣,不過現在已經比較能「入境隨俗」地接受服務。有些店員還堅持一定要幫你服務,他的理由是他要去停車場收回購物車。對於這些服務都是在台北不曾受到的,所以感覺十分不一樣。除了推購物車這項服務之外,如果價錢有算錯的問題,不必去吵到臉紅脖子粗,一定客客氣氣退還貨款,有時特價的告示沒有即時拆下,結帳時價錢不是特價時,店員就會免費招待這項貨品 --- 不算錢,因為這是商店經營的原則,我們就堂堂正正的「佔」點便宜囉!

或許在美國住久的朋友會覺得我少見多怪,但我想我在美國住的這段日子,購物時這些愉快的感受,都是我將來回到台灣生活後難忘的回憶。

(註:這是安琪拉投稿的作品,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