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乾豬腳



本來安琪拉以為到美國後,可能不容易吃到燉豬腳;結果來到美國之後,發現在美式超市也可以買得到切成塊狀的豬腳,因為表皮都已經處理的很清潔了,買回來後就可以直接汆燙料理。歡迎大家來試試這個食譜吧!

材料

2 又 1/2 磅 (塊狀) 豬腳 (Split Pig Feet)
10 至 12 瓣大蒜
3 粒八角
適量筍乾 (可視各人喜好)

調味料

1/2 杯醬油
1/2 杯水
1 湯匙冰糖
2 湯匙酒
適量鹽調味


作法

豬腳洗淨用水川燙後瀝乾備用。大的平底鍋中 (鍋子的大小需能將豬腳單層放入) 加熱 1 湯匙的油,放入蒜瓣和八角拌炒 1 分鐘,接著加入酒、冰糖、醬油和水煮至沸騰,再把川燙好的豬腳放入,經常翻面至均勻上色,約 5 分鐘左右。

接著再加入水至將近 1/2 的高度,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後再煮至沸騰,減至中小火後加蓋煮 1 小時。一小時後再將每塊豬腳翻面,如果喜歡筍乾,可在此時加入泡軟並切成適口大小的筍乾,一起再燜煮 1 小時至 1 又 1/2 小時。趁熱時配飯或麵都很不錯。盛盤時可取適量湯汁,在小鍋中煮沸並勾薄芡,再淋在煮好的豬腳上。

註1:有些筍乾本身有鹹味,就要考慮調味時鹽的份量。在中式超市可以買到兩類筍乾,一種是完全乾燥的筍乾,另一種是袋裝的新鮮筍乾,這兩種的筍乾的風味略為不同,但都非常好吃,如使用袋裝的筍乾,烹煮的時間就需斟酌縮短。乾燥的筍乾需先用水泡軟,切成適口大小後,再用清水小火煮 20 至 30 分鐘後,再用清水浸泡,中途可換水數次,泡至筍乾完全泡發軟化,太硬的筍乾不容易入味,口感也不會好。新鮮的筍乾先用清水沖洗後,再用水煮 15 分鐘,濾出再用清水浸泡數次。煮筍乾時最好不要用鐵鍋或鋁鍋,筍乾中的成份會產生化學變化,筍乾容易變色,影響品質和口感。
註2:豬腳的軟度可視各人喜好,來調整烹煮的時間。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