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妙用多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除了可以做糕點外,它還有許多其他的用途哦!

加強洗碗精的除油膩功能

小蘇打粉可以加強洗碗精的除油膩功能,減少洗碗精的用量。加 2 湯匙的小蘇打粉到稀釋的洗碗精水中,可以幫助去除鍋碗瓢盤上的油膩。如果器具上黏有的難洗的殘餘食物,先泡在小蘇打粉/洗碗精的水中,再用海棉倒上乾的小蘇打粉,輕輕刷洗就可以洗掉了,乾的小蘇打粉可以幫助刮去殘餘物,但卻不會刮傷器具。

去除冰箱冷藏室和冷凍室的異味

在美國超市可買到一磅裝的盒裝小蘇打粉,如果買不到就用開口的容器,裡面裝約 2 杯的小蘇打粉,放在冰箱冷藏室和冷凍室中 (置於中間較後方) ,就可消除冰箱中的異味。而且記得在容器上標上日期,因為每 3 個月就該換新鮮的小蘇打粉哦!

清潔微波爐內部

微波爐用完後常會有些殘餘的食物痕跡和氣味, 4 杯水中加入 4 湯匙小蘇打粉,用海棉沾小蘇打水去擦拭微波爐的內部,擦完再用清水擦拭一遍,如果有難洗的痕跡,就直接用沾了小蘇打粉的海棉擦拭,再用清水擦一遍。微波爐不方便用太多水清潔,所以如果用洗潔精擦拭,就很難徹底洗淨殘留的清潔劑,用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清潔內部又可以消除異味,也不用擔心殘留清潔劑的困擾了。

消除塑膠耐熱容器的異味

裝了食物後的塑膠容器,雖然洗乾淨了但有時仍會有一股異味,所以平時用海棉沾小蘇打粉來洗,對於較難消除的異味,再將容器浸泡在 4 杯水加 4 湯匙小蘇打粉的溫熱溶液中,就能消除殘存的異味了。

消除砧板的異味

砧板切了洋蔥、大蒜之後,異味很容易留在砧板上,甚至還會讓別的食物也沾上了異味,用小蘇打粉來刷洗就可以去除異味,保持砧板沒有異味。

恢復銀器的光亮

銀質餐具失去光亮的色澤時,用 3:1 (小蘇打粉:水) 的比例調成糊來擦拭銀器,再用清水沖洗擦乾,就能恢復銀器原來的光亮了。

清除咖啡和茶垢

享受了咖啡和茶之後,可用 4 杯水加 1/4 杯小蘇打粉來清洗,對於比較久而不好洗的咖啡和茶垢,可以泡在小蘇打水中過夜再洗。

保持海棉清新沒異味

把海棉泡在濃的小蘇打水中,可以保持海棉清新沒異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