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空間

剛來美國時常常看到許多行動不便的人,不但沒有躲在家中不願出門,反而是自己坐著輪椅或是由家人陪同,盡情享受他們應有的生活空間。停車場有殘障人士專用的停車位,上下樓梯旁也有專用道,在許多地方都有優先通行的權利 (例如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等...),也就是因為這些設想週到的無障礙空間,讓他們行動不便的困擾能減到最少。

住在德州聖安東尼奧市將近兩年,出門均是使用自用車,所以沒有什麼機會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直到去年年底去了一趙紐約和華盛頓 D.C. ,才有機會充份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例如:地鐵、公車等,也因為這次的華盛頓 D.C. 之行有搭公車的經驗,讓我對美國無障礙空間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在華府參觀的那幾天我們沒有租車,每天的行程均是利用旅館附近的公車到地鐵站。有一天傍晚我們出了地鐵站,準備到旁邊的公車站等公車回旅館,同站正好有一位坐著電動輪椅的先生也在等車。過了一會兒公車來了,只見司機先生打開車門,並走到車門口先清場,就是請要上車的乘客先讓到一旁,接著把前門的輪椅升降專用梯先降下,並把前面一排活動座位收起來,好讓輪椅有空間可以停放,等那位坐輪椅的先生上了車,收了升降梯之後,才輪到其他的乘客陸續上車。因為有這樣的服務,這位坐輪椅的先生不必麻煩家人或朋友開車送他,他也可以坐著他的電動輪椅上下公車,到他想要去地方。

寫到這裡不禁讓我想到在台北當上班族時,曾搭過台北市公車處的「博愛幹線」,這路公車比較特別,車廂內只有六個座位,其餘的空間就是用來停放輪椅,後門也有升降設備,本是要讓行動不便的人士使用,但最後卻方便了們這些「上班族沙丁魚」,因為我從來沒遇到行動不便的人士使用,所以沒有座位的公車可以搭乘的人就更多,最後就變成我們這些「上班族沙丁魚」的專車了。其實市公車處這項美意十分好,但其他設備無法配合,例如殘障專用道被攤販或違規停放的汽機車佔用、人行道高低不平有如地雷區,以致行動不便的人士也不敢貿然出門。只有政府和市民共同創造一個無障礙空間,發揮大家的愛心和關懷,行動不便的人士才能有獨門的可能。

(註:這是安琪拉投稿的作品,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五月五日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