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豆漿



在異鄉想念燒餅油條配上一碗熱呼呼的豆漿時,想要變出好吃的燒餅油條難度有點高;但要變出一鍋熱騰香濃的豆漿可就容易多了,打出來的豆渣還可以利用-當成植物的肥料或是做成其他的成品!

材料

* 1 杯黃豆 (Soy Beans)
*8 至 10 杯水
* 糖適量

作法

黃豆挑去劣豆用水淘洗數次,再用清水浸泡隔夜 或 至少 8 至 10 小時,泡的水要超過黃豆 2 吋以上。天氣炎熱室內溫度比較高時,要將正在浸泡的豆子放入冰箱冷藏,以防止黃豆發酵變餿。

先在煮漿的大鍋中加 1 杯水煮至沸騰,將泡好的黃豆濾乾,分批放入果汁機中 (Blender) ,也分批加入適量的水打碎黃豆,打得愈細味道愈容易煮出來;再將打好的黃豆汁加入大鍋中,用中火煮至沸騰後再轉小火煮 25 至 30 分鐘。

煮時表面會產生很多泡沫,不必刻意撈除,只要略為撥開泡沫注意下面的豆漿,沸騰時即可轉小火,再用小火慢煮才不會燒焦 ,煮時請經常攪拌,底部才不會因為長久加熱而結塊或燒焦。

等煮好的豆漿冷卻至可處理的熱度後,把乾淨的布或專用的濾袋放在濾杓上 (布的織法要比較密實,可以阻擋豆渣即可) ,將豆漿濾到另一個乾淨的大鍋中,把豆渣包起再將豆漿都擠出來,小心不要把豆渣也濾到豆漿裡,這樣的豆漿喝起來會有渣渣的感覺;把濾出來的豆漿再度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熄火,甜口味的豆漿請加入適量的糖,攪拌均勻即可。

註1:最好選較深的大鍋子,煮豆漿時請隨時注意爐火,因為豆漿煮時會產生泡沫,沸騰時很容易溢出來,也不要用太大火煮豆漿,豆漿很容易煮焦,有焦味的豆漿就不好喝了。

註2:煮好的豆漿表面會形成一層豆皮,越濃的豆漿形成的豆皮也會越厚。水的量視個人喜好增減,豆的新鮮程度也會影響豆漿的香氣。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