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拉小廚房的中式調味品

中式料理博大精深,幫助增添色香味的調味料當然少不了啦!以下是安琪拉在小廚房常用的中式調味品,在美國的中式雜貨店或超市大都可以買到。

豆瓣醬 (Ground Bean Sauce)

是用黃豆、麵粉和糖等材料製成;在中式超市裡可以找到幾種不同口味的豆瓣醬,有深咖啡色的豆瓣醬,還有淺黃色的豆瓣醬,及加了辣椒的辣豆瓣醬。安琪拉常用深咖啡色的豆瓣醬來紅燒牛肉,或是醬爆肉絲。辣豆瓣醬可用來煮麻婆豆腐或魚香類等料理

海鮮醬 (Hoisin Sauce)

這種略帶甜味的調味醬,是用糖、黃豆、大蒜、芝麻、辣椒和香料等材料製成。最常見的品牌就是李錦記海鮮醬,用來搭配其他調味醬做成醃料,或當成烹調時的調味料都很合適。

蠔油 (Oyster Flavored Sauce)

主要材料是蠔抽出物 (Oyster Extract) 、糖、鹽及其他材料等製成。最常見的品牌是李錦記蠔油,而且依等級分成舊庄特級蠔油和熊貓牌鮮味蠔油,另外也可以買到以香菇抽出物為原料的素味蠔油。蠔油用來當成烹調時的調味料,或是用來當成涼拌調味料或沾醬都很不錯。

麻油 (Sesame Oil)

從烘烤過的芝麻中提煉出來的調味油,撒幾滴就能讓菜餚增味不少。可以買到一般金黃色的純芝麻油,或是香味更濃郁的純黑芝麻油;另外在中式超市可以買到價格比較便宜的調合芝麻油,也就是不是完全純的麻油,而是用麻油和其他油調合而成的。所以在買的時候要仔細挑選,用純麻油來調味風味會比較好哦!

料理酒 (Chinese Cooking Wine)

安琪拉常用的烹調用酒是米酒和紹興酒。這兩種酒在一般中式超市都可以買到,酒不但有增添風味的功能,還能去除材料的腥味。

醬油 (Soy Sauce)

醬油不但是中式料理最具代表性的調味料,甚至在一些西式食譜的材料中,你也可以看到醬油列在其中哦!醬油不但在烹調時少不了它,涼拌時也不能沒有醬油,而且醬油更是最常見沾料。在中式超市可以發現不少醬油種類,基本上就是顏色深淺和鹹度的不同。安琪拉常用的醬油是日本 kikkoman 醬油,基本上只要選擇自然釀造的醬油都可以。

醋 (Vinegar)

中式調味醋是用糯米釀製而成的,可買到一般白醋和烏醋,一般烹調如果為了不改變顏色,可選擇白醋。而烏醋有一股白醋所沒有的特殊風味,安琪拉最常用烏醋來煮酸辣湯,在海鮮羹湯中加少許烏醋,風味會更好哦!

勾芡用粉

有幾種粉可用來勾芡湯汁,也可以在醃肉時加入使肉質較滑嫩。以下的粉類在美國的中式超市均可以買到:馬鈴薯澱粉製成的太白粉,有一般太白粉和日本太白粉兩種可供選擇。還有一種用木薯澱粉製成的菱粉 (Tapioca Flour 或 Tapioca starch) ,另外用玉米澱粉 (Cornstarch) 也可以達到使湯汁濃稠的效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