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香腸 Gumbo 湯


Cajun 和 Creole 這兩種料理方式,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特色,這兩種帶有地區特色的料理,現在也變成非常普遍的料理方式。在美國有許多海鮮餐廳,就是特別標榜以這兩種料理為特色。Gumbo 算是最具代表性的菜餚之一,其中的材料-秋葵 (Okra) 是 Gumbo 不可少的材料;除了它的特殊香味之外,它還可以讓湯產生一種特別的濃稠感。 Gumbo 可以用任何肉類為材料,比較常見的是用雞肉或香腸,另外還有海鮮像魚、蝦、蟹或蠔等等。安琪拉介紹的這個食譜,非常適合在家中嘗試,因為材料很容易準備,煮法也很簡單;煮一鍋香香濃濃的 Gumbo 湯, 再配上煮好的白米飯,就是豐盛的一餐囉!
材料

* 1/3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1/4 杯蔬菜油
* 1/2 杯洋蔥丁
* 1/2 杯芹菜丁
* 1/2 杯青椒丁
* 4 瓣大蒜,切碎
* 1/4 茶匙黑胡椒粉
* 1/4 茶匙紅辣椒粉 (Cayenne pepper)
* 2 杯熱雞高湯
* 1 又1/2 杯熱水
* 1 又1/2 杯熟雞肉丁
* 1/2 磅西式香腸 (Fully Cooked Sausage)
* 1 又1/2 杯的切片新鮮秋葵 (Okra) 或
10盎司的切片冷凍秋葵
* 2 片月桂葉 (Bay Leaves)

作法

熟的雞肉丁切成約 1/2 吋大小 (選用雞腿肉比較嫩),全熟煙燻香腸 (Smoked Sausage)切成 1/2 吋厚的圓片 ,如使用外形較粗的香腸,先縱切成兩半後再切成 1/2 吋大小。在一個深的大湯鍋中,混合均勻蔬菜油和麵粉,先用中大火炒 5 分鐘,並請經常攪拌;接著再轉成中小火再繼續拌炒,麵糊的顏色會愈來愈深,並會產生一種特殊的香味,當然也要經常攪拌才不會部份燒焦,這個呈深褐色的麵糊 (Roux) ,就是使 Gumbo 濃稠的重要材料。

炒好麵糊後加入洋蔥、芹菜、青椒、大蒜、黑胡椒粉和紅辣椒粉,中火加熱拌炒至蔬菜略為熟軟,接著加入熱高湯、熱水、雞肉、香腸、秋葵和月桂葉,攪拌加熱至沸騰後轉成中小火,加蓋再煮 15 至 20 分鐘,挑除月桂葉後配上熱白飯一起食用。

註1:可以提前一天先煮好,使全部材料的風味更加融合;冷藏一天後表面的浮油會凍成固體,如果不想吃太油膩,也可用湯匙輕輕將部份油脂剔除。
註2:炒麵糊時可利用打蛋器,攪拌起來會更均勻,而且要控制火候,太大火容易炒出焦味,就會影響成品的風味。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