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st Bread 的小故事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現成的麵包可供選擇,但安琪拉還是喜歡自己做手工麵包,不但能烤出各式不同口味的成品,而且成品的口感比起超市所賣的機器揉麵成品要好吃多了。

在美國家家必備的西式大烤箱,正是讓家庭式烘焙普遍的最大因素。因為烤箱容量大可以配合各種形狀的成品,不像小型烤箱的功能只能侷限在烤小型成品。幸福的現代主婦可以享受這項現代化的設備,但在十八、十九世紀時的美國,當時家庭主婦要烘烤麵包,可就沒有如此輕鬆囉!

當時並沒有許多便利烘焙專賣店可供選擇,沒有現成的成品可以分擔主婦的工作,為了全家一週的麵食需求,主婦可就得用手變出供一家大小食用的麵包。安琪拉看過一些早期的『老』食譜,食譜材料中麵粉的部份需準備 32 杯之多,麵包對西方人的重要性,就像米飯對許多東方人般重要。

要做麵包首先就要準備麵粉,當時的麵粉品質並不好,麵粉桶裡除了麵粉之外,還有不少如蟲子等等的雜質,主婦在量麵粉之前一定得先將麵粉篩過。接著麵糰發酵的重要原料-酵母,也讓當時的主婦傷透腦筋,在商業化的新鮮或乾燥酵母尚未問世前,主婦需要自己想辦法找到發酵原料,大多是利用釀酒後的剩餘酒母,先發酵成『老麵』(Sourdough) ,再留著做為發酵的原料,而當時沒有冷藏的設備,酸麵糰無法保存很久,所以主婦需不斷尋找酵母原料,而且這些酵母發酵的品質也不一致,主婦在做麵包時還要擔著發酵不理想的風險呢!不過這個問題在商業包裝的酵母問世後得到解決。

發酵的時間不容易控制,通常主婦都是在前一天晚上開始發麵,經過溫度較低的夜晚來慢慢發酵,第二天一大早再來烘烤。而當時根本沒有可設定溫度的電烤箱,所以生火加熱烤爐也是一件大工程。主婦可得先花時間劈足夠的木材,接著再把烤爐燒至足夠的熱度,可能又要花去兩個小時的時間。

但在生火的期間主婦可也不能閒著,她們得開始把發酵好的麵糰塑形,另外如果有其他的烘焙點心需要一起烤,也得在烤爐加熱時一併做好。不像現在有溫度設定功能的烤箱,當時烤爐是否達到合適的熱度,全憑主婦的感覺及經驗,烤爐達到適合的溫度後,主婦會把爐中的炭火掃開,留出清潔的空間來放置要烤的麵包及點心,通常烤爐的溫度會在烘烤中途逐漸下降,所以一開始會先放入需要較高溫的麵包麵糰,依著所需溫度的高低,再接著分批放入派、蛋糕等等,等到烤爐溫度逐漸降低時,最後再放入不需要太高溫的烤蛋布丁等成品。所以烘焙工作對當時的主婦來說,真的是件很繁重的工作。

相對於早期烘焙的克難環境,生於現代的人真的是輕鬆許多;如果沒時間或沒意願自己烘焙,一樣可以買到現成的各式麵食點心來滿足需求。而對於家庭烘焙有興趣的人,現代化可設定溫度烤箱更是一大幫助,隨時都可以烤出不同溫度設定的成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