辮子麵包


這是傳統的猶太麵包,在安息日或節慶時的餐桌上,一定會有這道麵包,但在平常的日子也可享用。這種麵包麵糰含有蛋,再加上發酵的時間略長,所以麵包成品的組織鬆軟細密;雖然可塑成各式形狀,但辮子狀則是最常見的外形。

材料

* 2 又 1/4茶匙活性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 2 湯匙白糖
* 1 茶匙鹽
* 2 又 1/2 杯至 2 又 3/4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3/4 杯水
* 1 湯匙蔬菜油
* 1 個全蛋
* 1 個蛋黃
* 適量白芝麻 或 罌粟籽 (Poppy Seed)

作法

先在大碗中混合均勻 1 又 1/4 杯麵粉、白糖、鹽和未溶解的酵母,並將全蛋打散置一旁備用。在鍋中將水和蔬菜油,加熱至華氏 120 至 130 度 (攝氏 50 至 55 度) 。

將加熱後的液體材料加入乾性材料中。用電動攪拌器低速先攪拌 1 分鐘,再將攪拌器轉至中速繼續攪拌 1至 2 分鐘,接著加入打散的全蛋,攪拌至均勻後即加入剩餘的麵粉,用攪拌匙以手工攪拌成麵糰。

在乾淨的桌面或板子上略撒麵粉,將麵糰揉 5 分鐘至表面光滑不黏手,塑成球狀放入抹了薄油的大碗中,翻轉表面使麵糰均勻沾上油,再將正面翻至上方,蓋上乾淨的布放在溫暖處,讓麵糰進行第一次發酵,至麵糰膨脹成約兩倍大。

用拳頭把發酵好的麵糰輕輕壓扁,讓麵糰中的二氧化碳釋出,取出放在略撒麵粉的板子上,再將麵糰分成 3 等份,將每一等份的麵糰搓成 14 吋長的條狀。

將搓好的麵糰排在抹了油的大烤盤上,先將麵糰的一端集中捏緊,並將捏口輕輕往下拉,並用麵糰壓住捏口,再將麵糰交錯編成辮子狀,並將另一端也捏緊壓好。編麵糰時動作要輕,不要用力拉扯麵糰,辮子也不要編得太緊,烤出來的成品外形才會美觀。

在麵糰表面先刷上一層蔬菜油,再蓋上乾淨的布在溫暖處,讓麵糰進行第二次發酵,約 40 至 50 分鐘,或膨脹成約兩倍大。

烤箱預熱至華氏 375 度 (攝氏 190 度) ,並將蛋黃和 2 湯匙水攪勻,刷在第二次發酵完成的麵糰上,並在表面撒上白芝麻或罌栗籽,入烤箱烤 25 至 30 分鐘,烘烤 15 分鍾後檢查麵包表面,如果顏色已過深,在表面蓋上一層鋁箔紙,再繼續烘烤至完成,取出置於冷卻架上冷卻。

註1:可能因為研製過程的不同,還有在測量時緊密程度不一,或因製作當天空氣的濕度,材料中麵粉可視情況斟酌加入,但不要超過最高上限,只要混合出柔軟的麵糰即可。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