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式法國麵包


這個食譜做出來的麵糰比較軟,再配上洋蔥和其他香料,烤出來的成品會比一般原味的法國麵包更有風味。安琪拉也嘗試把中間的材料,改成切達乳酪 (Cheddar Cheese) 和培根,烤出來的麵包也很不錯哦!同樣也可以把中間的材料改成喜好的材料,就可以烤出合自己口味的法國麵包了。

材料

* 3 茶匙快速酵母 (Rapidrise Yeast)
* 2 湯匙白糖
* 1 茶匙鹽
* 3 又 1/2 至 4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1 杯牛奶
* 1 湯匙白醋
* 1/4 杯水
* 1/4 杯無鹽奶油
* 1/2 杯切碎的洋蔥
* 1 瓣切碎的大蒜
* 1/2 茶匙鹽
* 1 湯匙切碎的荷蘭芹 (Parsley)
* 2 湯匙無鹽奶油

作法

先在大的混合碗中加入 1 又 1/2 杯麵粉、白糖、未溶解的酵母和 1 茶匙的鹽。另外在鍋中混合 1/4 杯奶油、牛奶和水,並加熱至華氏 110 度 (約攝氏 45 度) 。

再將濕的材料和白醋加入乾的材料中,先用電動攪拌器低速攪拌至乾粉均濕潤,並經常將碗邊的乾粉刮至碗中。再將攪拌器轉至中速攪拌 3 分鐘,接著加入 1 又 1/2 杯的麵粉 (剩下的 1/2 至 1 杯麵粉,留待揉麵時再加入) ,用攪拌匙仔細攪拌成麵糰,此時麵糰會有點黏手。

在乾淨的桌面或板子上略撒麵粉,將麵糰揉 5 分鐘至表面光滑不黏手,塑成球狀放入抹了薄油的大碗中,麵糰表面都均勻沾上油,再將正面翻至上方,蓋上乾淨的布放在溫暖處,讓麵糰發酵膨脹成約兩倍大。
(由於這個麵糰用了較多的酵母,所以發酵出來的麵糰比較軟,而所需發酵的時間也會比較短,請隨時注意發酵情形,發酵至兩倍大時就可進行下一個步驟。)

在第一次發酵期間,將 2 湯匙奶油、 1/2 茶匙鹽和所有香料放入鍋中,小火加熱至奶油融化,拌勻置一旁備用。

用拳頭把第一次發酵好的麵糰輕輕壓扁,讓麵糰中的二氧化碳釋出,取出放在略撒麵粉的板子上,再把麵糰擀成 16x8 吋的長方形,將香料塗在麵糰表面上,四週邊緣留 1/2 吋不要塗到,從長邊捲成長筒狀,接縫要仔細捏緊,並把兩端封口捏緊並往下拉,用麵糰本身壓住,才不會在第二次發酵時又張開。

放在抹了油的大烤盤中,蓋上乾淨的布在溫暖處讓麵糰第二次發酵成約兩倍大。

烤箱預熱至華氏 400 度 (攝氏 205 度) ,在第二次發酵完成的麵糰上刷一層水,入烤箱烤 20 至 30 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從盤中取出後可刷上一層融化的奶油,並可以在表面再撒上切碎的荷蘭芹裝飾。放在冷卻架上冷卻即可。

註1:可能因為研製過程的不同,還有在測量時緊密程度不一,或因製作當天空氣的濕度,材料中麵粉可視情況斟酌加入,但不要超過最高上限,只要混合出柔軟的麵糰即可。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