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薑味蛋糕


聖誕節的應景薑餅人餅乾,英文名稱為Gingerbread;而這個帶有濃濃薑味的蛋糕,也是稱為Gingerbread。薑味蛋糕配上香濃的焦糖醬,試試這個風味很特別的蛋糕吧!

材料

* 1 又 1/2 杯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3/4 茶匙肉桂粉 (Ground Cinnamon)
* 3/4 茶匙薑粉 (Ground Ginger)
* 1/2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2 茶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2 杯酥油 (Shortening)
* 2 湯匙黃砂糖
* 1 個蛋
* 1/2 杯蜂蜜
* 1/2 杯水

作法

烤箱預熱至華氏 350 度(攝氏 175 度), 9 吋圓形烤盤 奶油麵糊類蛋糕烤盤防沾方式 備用。

在碗中篩過麵粉、小蘇打粉、泡打粉、肉桂粉和薑粉;另外在大碗中加入酥油,先用攪拌器中速攪拌 30 秒,接著加入黃砂糖攪拌均勻,再加入蛋和蜂蜜攪拌 1 分鐘;最後將水和麵粉分次交錯加入,用手工攪拌至非常均勻。

把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盤中,抹平表面烤 35 至 40 分鐘,以牙籤插入蛋糕中央不沾生料即可。取出蛋糕連烤盤放在冷卻架上冷卻 30 分鐘,趁微溫時搭配焦糖醬一起食用。

焦糖醬作法:在小鍋中混合 1/2 杯黃砂糖,及 1 湯匙玉米澱粉(Cornstarch),再加入 1/4 杯水、1/3 杯牛奶及 2 湯匙玉米糖漿(Corn syrup),將全部材料攪拌均勻後,以中火加熱至沸騰濃稠,並請經常攪拌;沸騰後再繼續加熱攪拌 1 分鐘後離火,立刻加入 1 湯匙奶油,及 1 茶匙香草精(Vanilla),略為冷卻後淋在切片的蛋糕上一起食用。

註1:吃不完的焦糖醬需冷藏保存,也可淋在冰淇淋上一起食用。
註2:如果不喜歡太重的香料味道,可將薑粉及肉桂粉減少至 1/2 茶匙。
註3:可選用不含反式脂肪 (Trans Fats) 的酥油。
註4: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本食譜摘自安琪拉的德州廚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