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全麥土司麵包


材料中加了全麥麵粉,做出來的土司麵包更營養,吃起來感覺更健康。麵包材料中加了蜂蜜,做出來的麵包除了淡淡的甜味之外,還有一股蜂蜜的香味哦!

材料

* 1 又 3/4 至 2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1 又 1/4 杯全麥麵粉 (Whole Wheat Flour)
* 2 又 1/4 茶匙快速酵母 (Rapidrise Yeast)
* 1 茶匙鹽
* 1/2 杯牛奶
* 1/4 杯水
* 3 湯匙蜂蜜
* 1 湯匙無鹽奶油
* 1 個蛋
* 1/4 杯切碎的核桃仁 (約米粒粗細)

作法

在大的混合碗中加入 1 杯All-purpose麵粉、 1 又 1/4 杯全麥麵粉、未溶解的酵母和鹽。

在鍋中混合牛奶、水、蜂蜜及奶油,加熱至華氏 120 至 130 度 (攝氏 50 至 55 度) 。

將液體材料緩緩加入乾的材料中,以手工或電動攪拌器中速攪拌 3 分鐘,此時麵糰會非常黏稠,但請耐心攪拌不要省略此步驟。

加入蛋攪拌均勻。

加入 1/2 杯的All-purpose麵粉及核桃仁 (剩下的麵粉可留待揉麵時再加入) ,攪拌成麵糰後倒在撒了麵粉的桌面或板子上,將麵糰揉 8 至 10 分鐘至表面光滑不黏手。

麵糰置於撒了少許乾粉的板子上,再蓋上乾淨的布,讓麵糰略為鬆弛 10 分鐘。

把麵糰輕輕擀成 12x8 吋的長方形,從短邊開始捲緊成長筒狀,接縫要仔細捏緊,並把兩端封口捏緊並往下拉,用麵糰本身壓住,才不會在第二次發酵時張開。放入抹了油的 8x4 長形烤盤中 (見右圖)。

蓋上乾淨的布放在溫暖處,讓麵糰發酵成兩倍大 (見左圖),時間視室內溫度高低不一。

烤箱預熱至華氏 350 度 (攝氏 175 度) ,入烤箱烤 30 至 35 分鐘,如果表面顏色太深的話,可在烤 20 分鐘後在麵包上蓋一層鋁箔紙。從烤盤中取出後刷上一層融化的奶油,放在冷卻架上待完全冷卻即可切片。

註1:可能因為研製過程的不同,還有在測量時緊密程度不一,或因製作當天空氣的濕度,材料中麵粉可視情況斟酌加入,但不要超過最高上限,只要混合出柔軟的麵糰即可。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Dear 安琪拉,

請問您此款全麥麵包可否全部用全麥麵粉來做? (其他麵包,如:各式餐包, 軟式法國麵包, 香料土司麵包, 乳酪土司麵包, 貝果麵包 ... 等等, 是否也都可以全部用全麥麵粉(Whole wheat flour)來代替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祝您新的一年, 事事如意, 平安健康!
我沒有做過純全麥麵包,全麥麵粉沒有筋性,做出來的麵包口感會完全不一樣,而且麵包成品會膨脹得較小,所以一般才會加入一些有筋性的麵粉。基本上應該可完全使用全麥麵粉來替代,建議你可以去找找關於baking with whole wheat 方面的食譜書。
匿名表示…
Dear 安琪拉,

非常謝謝您的解說及建議. 我之前已依照您的食譜烘焙出非常香噴美味的全麥麵包和香料土司麵包,只是想說如果都用全麥麵粉可能會更健康些. 再次感謝您撥空解答我的疑惑. 安琪拉的小天地是我見過最棒的食譜網誌! I am very proud of you!

祝您新春愉快!
謝謝你對小天地的喜愛與支持,我會繼續努力 :-) 今天利用家裡現有材料,做了一些簡單又健康的全麥瑪芬,也歡迎你有空試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