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麵糰


可以自己做一些披薩麵糰,當天沒做完的麵糰可冷凍,待下次想吃的時候提前拿出來解凍,桿成各式大小的圓形或方形披薩皮,上面再撒上自己愛吃的配料,就有現烤的新鮮披薩可吃囉!

材料

* 3 至 3 又 1/2 杯麵粉
* 2 又 1/4 茶匙快速酵母 (Rapidrise Yeast)
* 3/4 茶匙鹽
* 1 杯水
* 2 湯匙橄欖油

作法

在大碗中加入 2 杯麵粉、未溶解的酵母和鹽略為混合,將水和橄欖油加熱至華氏 120 至 130 度 (攝氏 50 至 55 度) 。

將液體材料緩緩加入乾的材料中,攪拌之後再加入剩餘的麵粉,攪拌成柔軟的麵糰。在乾淨的桌面或板子上略撒麵粉,將麵糰揉 6 至 8 分鐘,直到平滑不黏手且有彈性。

將揉好的麵糰放在撒了麵粉的板子上,用乾淨的布蓋著靜置 10 分鐘,麵糰會略為鬆弛膨脹。

再將發好的麵糰分成適合的等份,用手或擀麵棍把麵糰擀成圓形或方形麵皮,平舖在抹了油的披薩烤盤中,再用手指沿邊緣做出一個略高的邊。

麵皮和邊緣可以先刷上橄欖油再放上配料,入預熱華氏 400 度 (攝氏 205 度) 的烤箱烤 20 至 30 分鐘,小心不要烤焦乳酪。或可採用二次烤法,先在麵糰上刷上油,入烤箱烤 10 分鐘後,再抹上調味醬和舖上材料,入烤箱再烤 10 分鐘,或烤至乳酪融化且麵皮金黃即可。

如果不是用快速酵母而是用一般活性乾酵母,就先在大碗中倒入 1/4 杯華氏 105 至 115 度 (攝氏 40 至 45 度) 溫水,接著加入酵母攪拌至完全溶解,再加入剩餘 3/4 杯溫水、鹽、橄欖油和 2 杯麵粉攪拌均勻,最後加入剩餘的麵粉和成柔軟的麵糰,同上述作法揉成平滑有彈性的麵糰。

將麵糰放入另一個抹了油的大碗中,蓋上布讓麵糰發酵 30 至 60 分鐘 (室內溫度高低會影響時間長短) ,等麵糰膨脹成約兩倍大時,就把麵糰輕輕壓扁,讓麵糰中的二氧化碳釋出,接下來就按照上述的作法完成披薩。

註1:這個麵糰份量可做出一個 15x10 吋的長形披薩皮、或一個 14 吋圓形披薩皮、或二個 12 吋的圓形薄披薩皮,或是六至八個 7 吋的小披薩皮。
註2:如果麵糰當天不直接使用可冷凍保存,將麵糰分成兩份,壓成 6 吋圓盤狀用保鮮膜包起,放入大的冷凍袋中可密封冷凍一個月左右,要使用時提前取出放置至完全解凍。
註3:披薩上面的配料可以隨自己喜好,放上中式或西式的材料,喜歡吃甜的就做甜的,喜歡吃鹹的就做鹹的,這就是自己做披薩的好處囉!
註4:可能因為研製過程的不同,還有在測量時緊密程度不一,或因製作當天空氣的濕度,材料中麵粉可視情況斟酌加入,但不要超過最高上限,只要混合出柔軟的麵糰即可。
註5: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Unknown寫道…
親愛的安琪拉
我想請問一個有點蠢的問題
我照著您的食譜做了幾次香料麵包,您的食譜簡單實用又好吃
但是,我每次做的時候都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麵糰發酵時要蓋上一塊乾淨的布,是一塊乾淨略濕的布嗎? 還是一塊乾淨的乾布? 我每次都是蓋乾淨略濕的布,結果每次發酵完布上面都會黏著一些麵糰,怎樣都洗不乾淨,一塊布就作廢了。拜託您了,因為我快沒有乾淨的布可以用了
很高興你嘗試了小天地的食譜,別這麼說你的問題蠢,只是你應該早點問,才不會浪費你這麼多塊布 :-P!蓋上乾布就可以了,布上有水份會讓麵糰變得濕黏。
匿名表示…
hi 安琪拉

我還沒有試這個披薩麵糰,因為怕失敗要掉,一直又不知如何控制焗爐
我是住在香港,我買了現成的披薩皮試焗,放了材料上去便可以拿去焗,我分三次共焗了三個,第一個燶了所以掉了,第二個有點燶但是內裏很硬,又掉了,第三個很美,但邊緣位又不夠金黃,我應該怎樣做?我很想學你弄這個披薩麵糰....究竟是出錯了什麼?

記得上一次在舊網站問你乳酪通心面,是煮的,這個很成功,我女兒給我100分,我便立即走去買了焗爐,但我的焗爐要調較低十至二十度...

因為我買了焗爐,所以第一次便用預伴粉弄海綿旦糕,以為成功機會在望...但糕還未熟面己燶,裏面的粉液還不停流出來,很可怕

初時還滿心歡喜,原來弄旦糕不簡單,我現在還很其待弄出一個美味的旦糕.

我的焗爐容量不大,只有18L,爐裏的架是11吋長,有上下發熱管的,但沒有風速

希望你可以幫我解決到問題...

Sue
匿名表示…
將揉好的麵糰放在撒了麵粉的板子上,用乾淨的布蓋著靜置 10 分鐘,麵糰會略為鬆弛膨脹。.......我明白這是等如第一次發酵

再將發好的麵糰分成適合的等份,用手或桿麵棍把麵糰桿成圓形或方形麵皮,平舖在抹了油的披薩烤盤中,再用手指沿邊緣做出一個略高的邊。

麵皮和邊緣可以先刷上橄欖油再放上配料,入預熱華氏 400 度 (攝氏 205 度) 的烤箱烤 20 至 30 分鐘,小心不要烤焦乳酪。

......這兩段我不明白,為什麼不用等發酵?
Sue, 容量較小的烤箱,上下的空間不夠大,很容易烤焦成品,這只能靠你自己多試幾次來掌握烤箱的情況,或是買個烤箱溫度計來確認烤箱溫度是否準確。另外可在披薩皮的邊緣刷上少許橄欖油再烤,可增加成品的金黃色澤。
因為這個披薩麵糰是用速發酵母來製作,再加上我不喜歡披薩皮膨脹太高,所以經過第一次靜置發酵後就直接舖料烘烤,讓麵糰經過烘烤時再膨脹。如果是用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可在塑好麵糰後讓麵糰二次發酵約15至20分鐘。
匿名表示…
hi 安琪拉

好久沒來你這裏了,我想試做這個呀!請問要不要把麵打至起薄膜 , 然後去發酵呢? 我是用乾依士 , 是否第一次發酵後放氣 , 便可造型 和把材料放上 , 之後便可以拿去焗嗎?

Sue
美式家常麵包通常是用和中筋麵粉類似的All-purpose flour來製作,所以麵糰的筋性並不高,不需要揉至可延展成薄膜的程度,用中筋麵粉製作麵包的技巧,請參考小幫手。你的乾依士是那一種呢?我在食譜上有說明使用速發酵母和一般酵母的製作方式,請你再仔細讀一遍食譜囉!
匿名表示…
HI安琪拉....很久都沒來你網站了...我真的要千萬個謝謝你教我怎樣烘焙...還有我超多的問題...記得當初買了焗爐回來後掉了不少成品...呵呵~~再說因為香港好多網上的食譜是不行的...由我第一次成功的蛋糕...就是你的香蕉蛋糕...接著是大理石蛋糕....現在我已完全掌握了...還能烘焙出其他非常好吃的蛋糕...我真的謝謝你...

Sue
Sue好久不見啊!看到你因為小天地而對烘焙產生興趣,很替你開心呢!也歡迎你有空常來小天地坐坐,我雖然更新不夠勤快,但每隔一段時間我定會上些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