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培根火腿麵包


先混合酵母和少量的液體及麵粉,靜置 20 分鐘成 Sponge Starter ,再將其加入混合好的麵糰中,這種海綿發酵法製成的成品,口感更鬆軟且有其特殊風味。

材料

* 1 又 1/4 茶匙活性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 2 湯匙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2 湯匙溫牛奶
* 2 片培根
* 1 杯洋蔥細丁
* 2 又 1/4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1/4 茶匙鹽
* 1 湯匙白糖
* 1/4 杯牛奶
* 1 個蛋
* 3 湯匙無鹽奶油
* 2 湯匙火腿細丁
* 2 湯匙切碎的新鮮荷蘭芹 (Parsley)

作法

將培根切成細丁,以中火煎成金黃酥脆,再將培根先盛出,利用鍋中的培根油脂將洋蔥炒軟,將炒好的培根及洋蔥置一旁冷卻備用。培根及洋蔥切細一點,加入麵糰中會比較均勻,口感也會比較好。

準備 Sponge Starter:
在小碗中先加入 2 湯匙的溫牛奶,約華氏 110 至 115 度 (攝氏 45 度左右),再均勻撒上酵母,攪拌均勻後加入2 湯匙麵粉,全部攪拌均勻後覆上保鮮膜,在溫暖處靜置 20 分鐘,發酵後的 Sponge Starter 會發酵膨脹,且表面會產生許多小孔。由於這個麵包的發酵時間較長,最好不要以快速酵母 (Rapidrise Yeast) 來替代。

準備麵糰:
1/4 杯牛奶先置成室溫,並將蛋在小碗中輕輕打散,奶油先從冰箱取出靜置至十分軟化。首先將 1/2 杯麵粉、糖和鹽混合在大碗中,以攪拌器低速攪拌 1 分鍾,接著加入牛奶及蛋汁,轉成中速攪拌 3 分鐘,再加入軟化的奶油繼續攪拌 3 分鐘,接著將之前發酵好的 Sponge Starter 加入,以中高速再攪拌 3 分鐘,最後再以手工拌入炒好的培根洋蔥、火腿細丁及荷蘭芹,並加入剩餘的麵粉拌成麵糰。

在乾淨的桌面或板子上略撒麵粉,將麵糰揉 5 至 8 分鐘,或至表面光滑不黏手,塑成球狀放入抹了薄油的碗中,麵糰表面都均勻沾上油,再將正面翻至上方,蓋上乾淨的布放在溫暖處,讓麵糰發酵至膨脹成約兩倍大即可。

以拳頭將發酵好的麵糰輕輕壓扁,讓麵糰中的二氧化碳釋出,取出放在略撒麵粉的板子上,再把麵糰分成均勻的 6 等份,每等份塑成平滑的圓球,排在抹了油的烤盤上,蓋上乾淨的布在溫暖處,讓麵糰進行約 30 分鐘的第二次發酵。

烤箱預熱至華氏 400 度 (攝氏 205 度) ,可將一個蛋黃加入 1 茶匙水均勻打散,刷在第二次發酵完成的麵糰上,入烤箱烤 15 至 18 分鐘。可靜置至微溫時直接食用,或可當成漢堡麵包夾入其他材料一起食用。或可在麵糰上刷上一層牛奶,但烤出來的表面色澤較刷蛋汁的成品淺。

註1:可能因為研製過程的不同,還有在測量時緊密程度不一,或因製作當天空氣的濕度,材料中麵粉可視情況斟酌加入,但不要超過最高上限,只要混合出柔軟的麵糰即可。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
培根在選購的時候有什麼分別嗎?
因為我每次買的培根都有很重的豬騷味, 是不是貴一點的培根會沒有...??
通常我都是把培根切碎當成配料使用,很少整塊食用,再加上培根都有煙燻的香味,所以吃不出很重的騷味。對騷味的感覺有時各人不同,只能建議你多試幾種品牌,找到最合你口味的囉!
匿名表示…
謝謝版主的意見~
可能是我住在澳洲的關係, 這邊的豬肉味道本身就比較重, 下次會嘗試買有煙燻處理過的培根, 看效果會不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