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米飯布丁


Rice Pudding是道簡單的甜點,常用的材料為米、牛奶及蛋,雖然這個食譜的材料和作法都很簡單,但煮出來的米飯布丁依然香濃可口哦!

材料

3 杯牛奶
1/3 杯長米(Long Grain Rice)
1/3 杯黑色葡萄乾
2 湯匙至 1/4 杯白糖
1 茶匙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1/4 茶匙肉桂粉(Ground Cinnamon)

作法

在鍋中以中大火煮至牛奶沸騰,加入米及葡萄乾攪拌之後,再轉成小火加蓋繼續加熱,煮至米粒將牛奶都吸收即可,約需 1 至 1 又 1/2 小時,中途請經常攪拌避免鍋底結塊。煮好的米飯布丁離火後,加入香草精、肉桂粉及適量的糖(依口味斟酌加入),趁微溫時或冷藏後食用。


註1:如果準備條狀的香草豆(Vanilla Beans)及肉桂枝(Cinnamon Sticks),可在加入米及葡萄乾後,直接加入適量的香草豆及肉桂枝一起熬煮。
註2:米對於世界上 2/3 的人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主食之一。除了亞洲地區多以米為主食之外,在世界上其他的地區米飯料理也不少,如義大利的Risotto及西班牙米飯等等。小小一粒米也能變化出不同的風味,米依長短而有不同的澱粉含量,含澱粉愈高的短米,煮出來的飯也就愈黏愈柔軟。所以在美式超市常見的長白米(Long Grain Rice),就很適合用來煮米飯布丁,煮出的米粒較膨鬆且粒粒分明,亦可用短米來做這道料理,成品會有不同的口感。而米飯布丁依作法不同,可分為烤箱烘烤及鍋中燜煮兩種,吃起來的口感略有不同,但都是一道非常香濃可口的甜點。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本食譜摘自安琪拉的德州廚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