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瑪德蓮(Madeleines)



這個有著特殊貝殼形狀的甜點 Madeleines ,源自於法國東北部,口感介於海綿蛋糕及奶油麵糊蛋糕之間,不過在美式食譜中通常都歸在餅乾類,大概是因其外型小巧之故。傳統的食譜常在蛋糕中加入磨得非常細的果仁,但現在更有許多不同的變化,可加入細磨的檸檬皮或柳橙皮,或是做成巧克力口味的蛋糕。烤好的蛋糕配上熱茶或咖啡,絕對會讓人一個接一個停不了哦!

材料

* 2 個蛋
* 1/2 茶匙純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 3/4 杯糖粉 (Powdered Sugar)
* 3/4 杯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1/2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2 杯無鹽奶油
* 2 湯匙蜂蜜
* 適量軟化的奶油及麵粉(塗烤盤用)
 
作法

烤盤均勻抹上軟化的奶油再撒上麵粉,倒扣烤盤把多餘的麵粉拍除。

將麵粉及泡打粉過篩數次,糖粉也過篩數次確定沒有顆粒,以小火融化奶油,加入蜂蜜攪拌均勻,置成室溫備用。

蛋取出置成室溫再打發,先在碗中加入蛋及香草精,以中高速攪拌約 5 分鐘,蛋糊會呈濃稠泡沫狀。

將糖粉分三次篩入,再繼續攪拌 5 分鐘,打發後的蛋糊顏色變得較白,而且非常光滑濃稠提起時呈水柱狀。

將乾粉材料分三次加入蛋糊中,以手工輕輕翻拌均勻。

取約 1/4 量的麵糊和融化的奶油先拌合,再將奶油麵糊倒入和剩餘的 3/4 麵糊翻拌均勻,請勿過度攪拌麵糊。

將拌好的麵糊密封好置於冰箱冷藏 1 至數小時,最多可冷藏至 1 天。

將冰好的麵糊分成 24 等份挖至烤盤中,不需抹平只需置於烤模中央即可,像烤餅乾一樣,烘烤時麵糊會自然延展。入預熱箱至華氏 350 度 (攝氏 175 度) 烤,烤 10 至 12 分鐘(視烤模大小決定),或烤至蛋糕中央突起,表面邊緣呈一圈金黃色,輕壓蛋糕中央已固定,而且會有微微的彈性,不要過度烘烤以免成品過於乾硬。

從烤箱取出後靜置 1 分鐘後,再輕輕把蛋糕翻面脫模,待蛋糕完全冷卻後,可在表面撒上一層糖粉裝飾。

如要烤出中央突起得很高的成品,以華氏 400 度 (攝氏 205 度)來烤,時間要視情況縮短。但用深色烤盤會很容易烤出顏色過深的成品。

註1:在烤模中塗抹奶油時,要注意每個縫隙都要均勻塗到,再撒上麵粉並把多餘的麵粉倒掉,確保烤好成品脫模時不沾黏,保持成品的外觀完整。
註2:貝殼蛋糕的烤模在一般超市的烘焙器具區較難買到,要在專賣店或網路商店購買,常見的材質有淺色金屬 (Tin) 、深色金屬不沾黏 (Nonstick) 及矽膠 (Silicone) ,貝殼的尺寸長度也不盡相同。照片中的烤模是不沾材質,貝殼長度約 3 吋寬度約 2 吋。
註3:這個貝殼蛋糕可以不加蜂蜜,以其他材料來變化不同的口味,可在蛋中加入磨得非常細的檸檬皮或柳橙皮,或是把烤好的成品一端沾上融化的巧克力。
註4: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回覆未具名的讀者留言(讀者留言未顯示)
"請問妳那貝殼烤盤是在那個商場買的.ps:我是住OHIO. COLMBUS. 因為我也想嘗試做做看。就是不知要到哪邊買者種烤盤。謝謝。"

我家現有的貝殼烤盤有一組是在Bed Bath and Beyond,另一組則是在World Market買的。這種烤盤有時在實體店裡不一定能找到,最容易買的方式就是在網上選購,像在Amazon.com就一定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