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Gumbo湯



路易斯安那州的Gumbo,可算是非常具地方色彩的菜餚,非洲語 Gumbo 指的就最主要的材料-秋葵 (Okra) ,搭配不同類型的材料,就可煮出不同口味的 Gumbo。

材料

3 湯匙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1/4 杯沙拉油或玉米油
1 杯洋蔥丁
1 杯青椒丁
2 瓣大蒜(切片)
1 罐 14 盎司的罐裝蕃茄
2 湯匙蕃茄糊 (Tomato Paste)
1/4 茶匙黑胡椒
1/4 茶匙鹽
3 杯熱雞高湯
2 杯煮熟的雞肉
2 杯西式煙燻香腸 (Smoked Sausage)
2 杯新鮮或冷凍切片秋葵 (Okra)
2 片月桂葉 (Bay Leaf)
適量切碎的新鮮荷蘭芹 (Parsley)

作法

熟雞肉切成 1/2 吋丁狀,西式煙燻香腸(Smoked Sausage),切成 1/2 吋厚的圓片。

在一個較深的大湯鍋中,混合均勻蔬菜油和麵粉,用中火加熱並請經常攪拌。

麵糊的顏色會愈來愈深,並產生一種特殊的香味,這個深褐色的麵糊 (Roux) ,就是使 Gumbo 濃稠的重要材料。

炒好麵糊後加入洋蔥、青椒、大蒜、黑胡椒粉和鹽,中火炒至蔬菜略為熟軟。

加入蕃茄糊、切成丁的蕃茄及汁液,拌炒一下再加入熱高湯及月桂葉,攪拌加熱至沸騰後轉成小火,不加蓋再煮 20 分鐘,並請經常攪拌。

最後 10 分鐘時加入秋葵,再度煮至沸騰後,加入雞肉及香腸並轉成小火,加蓋再煮 3 至 5 分鐘,或至雞肉熱透即可。煮好後取出月桂葉,將湯盛入碗中撒上荷蘭芹,搭配現煮米飯趁熱食用。可以提前一天先煮好,使全部材料的風味更加融合。

註1:挑選新鮮秋葵時請注意顏色翠綠,外表沒有碰傷的痕跡,摸起來柔軟但仍有彈性的,組織纖維會比較嫩;太熟軟的秋葵會產生較黏稠的口感。秋葵裝在紙袋或用廚房紙巾包起來,可冷藏 2 至 3 天左右。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很特別的料理呢! 印象中在餐廳有喝過感覺類似的湯,很好喝,不知道跟這個一不一樣,哪天來做做看 ^^
小天地有兩種不同口味的Gumbo,歡迎你都試試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