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年糕



甜年糕是春節應景的食物,在異地雖然沒有放春節年假,但吃些有年味的應景食物,讓自己有一種和家鄉的親人一起過年的感覺。在美國的中式超市買到的水磨糯米粉,米本身味道比較重,用香氣較重的黑糖來搭配,除了能夠蓋過一些米粉本身的味道之外,也不會那麼的甜膩。

材料

* 2 又 1/2 杯水磨糯米粉
* 2 杯黑糖
* 1 又 1/2 杯水

作法

在鍋中加入水並燒熱,燒至快沸騰即可離火,不要過度沸騰以免水份蒸發,再將黑糖加入攪拌至完全溶解,靜置至完全冷卻。

將冷卻的糖水倒入大攪拌盆中,分數次篩入糯米粉並攪拌均勻,如果過於濃稠可再酌加適量水。不要一次加入全部的糯米粉,較不易確實攪拌均勻。

將攪拌好的粉漿倒入抹了油的容器(直徑 3 或 4 吋的耐熱烤碗),先以中大火蒸約 15 分鐘,再轉成中火繼續蒸 15 至 20 分鐘,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生料即可。讓年糕在容器中完全冷卻再脫模,最好冷藏至少一天後再切片,年糕可沾蛋汁煎香或是沾麵糊來炸。

註1:黑糖比較不甜,如果要比較甜的口味,或是不喜歡太重的黑糖味,可用部份白糖或黃砂糖來替代。拌好的粉漿亦可加入蜜紅豆,即成黑糖紅豆年糕。
註2:視使用容器的尺寸大小斟酌蒸的時間長短,蒸好的甜年糕可以密封冷凍保存。可將不鏽鋼蒸籠蓋包上布巾,蓋子上的水蒸氣才不會滴在年糕上。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