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雪菜





翠綠的雪菜(雪裡紅或雪裡蕻)用來搭配葷素食材,可以變化出很多料理,在台灣的市場很容易買到新鮮的醃雪菜。在美國的中式超市有時可以找到罐裝或袋裝的老雪菜,但那顏色和風味和新鮮的雪菜大不相同,其實自己醃也不是很困難哦!大型的中式超市都會賣稱為小芥菜或雪裡紅的蔬菜,加鹽醃過就是新鮮雪菜,但安琪拉有時也利用美國超市所販賣的Mustard Greens,來做這個家鄉味十足的中式食材。

材料

* 適量小芥菜或雪裡紅
* 適量鹽

作法

將菜葉先用水沖淨砂土,將水甩乾後把一棵棵菜梗平舖,讓蔬菜中的水份略乾,梗子的部份會因風乾而變得較軟,在搓揉菜葉時才不會因太脆而易斷。(如菜葉不髒可直接風乾,因為烹煮之前還要再清洗一次)

將菜葉置入大盆中,均勻撒上蔬菜重量 1/20 至 1/16 的鹽,靜置 20 分鐘後蔬菜會略為出水,此時可用手搓揉葉片及葉梗,使鹽均勻的融入菜中。

過數小時後應該會出很多綠色汁液,菜葉及菜梗都已經醃透,此時可將菜葉的汁液濟乾,置入袋中或密封盒中密封保存,醃至隔天就可以食用了,中途可以再搓揉數次使菜醃得更透。醃好的雪菜漂洗乾淨後擠乾水份,就可以切碎用來料理了。

註1:雪菜醃漬的時間不長,所以可以不必大量製作。安琪拉都是一次買一把菜,做了剛好一餐食用完畢。美式超市賣的 Mustard Greens 苦味較重,如不愛苦味還是以中式小芥菜來製作 。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