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蕃茄醬


酸酸甜甜的蕃茄醬,除了可以用來做為沾醬,也是常用的烹調醬料。每個品牌的口味都不完全相同,但為了能有長久的保存期限,多會添加一些商業用的成份,像是高果糖玉米糖漿 (High-fructose corn syrup) 及一些防腐劑等等。雖然現在超市已經有推出不含高果糖玉米糖漿的產品,但其實自己製作也不會太困難,不但口味可以自行調整,重點是所用的食材都能清楚掌握。如果常買了一大瓶蕃茄醬,卻又放在冰箱冷藏很久都用不完,不妨來試試安琪拉的自製蕃茄醬,少量製作又可以調出自己喜歡的口味。

材料

* 1 罐 14 盎司的罐裝蕃茄丁(連同汁液)
* 1 湯匙蕃茄糊 (Tomato Paste)
* 1/4 杯黃砂糖
* 3 湯醋 (白酒醋、紅酒醋或蘋果醋均可)
* 1/2 茶匙洋蔥粉
* 1/4 茶匙大蒜粉
* 1/2 茶匙芥末醬
* 1/4 茶匙鹽


作法

先用果汁機將罐裝蕃茄丁和汁液一起磨碎後倒入鍋中。

加入蕃茄糊、黃砂糖、醋及其他調味料,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後,先以中大火加熱至沸騰,再轉成小火續煮,並經常攪拌煮至適合的濃度即可,大約需要 1 小時,尤其是醬汁愈來愈濃稠時,更要經常攪拌以免黏鍋。

煮好的蕃茄醬可以先嘗一下味道,再看看是否需要增加糖及醋的比例,將煮好的醬倒入乾淨的玻璃瓶中,待冷卻後貼上製作日期即可冷藏,可在冰箱冷藏至少三週的時間,取用時需用清潔的湯匙以避免醬被污染而變質。

註1:可以隨喜好自行變化調味,像是加入少許的美式辣醬或烏斯特郡醬油(Worcestershire Sauce)。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如果用新鮮蕃茄呢?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因為園中蕃茄盛產.
現在超市蕃茄價錢貴得要命,家裡能盛產蕃茄真是令人羨慕啊!罐裝蕃茄是把蕃茄先去皮去籽再加工裝罐,所你需要多一道手續,先把新鮮蕃茄去皮,先在蕃茄底部劃個十字切口,再放入沸水中略燙約1分鐘左右,接著放入冰水中冰鎮,就可以將外皮撕去,再把去皮的蕃茄切開去掉中間的籽,就可以用果汁機打碎,繼續其他的調味步驟,如果顏色不夠鮮紅,可以多加一些蕃茄糊,請你試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