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薯小餐包


每到秋季感恩節前,超市裡總會有甜薯 (Sweet Potato)(地瓜)特價,因為甜薯是感恩節餐桌上應景的食物之一。甜薯蒸熟壓成泥除了可以做成 核果棉花糖甜薯 之外,也可以加在麵糰中做成這個小餐包,讓感恩節的大餐有更多的變化!

材料

* 1 茶匙活性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 2 湯匙白糖
* 1/4 杯水
* 1/4 杯甜薯泥 (約 2 盎司重)
* 1 個蛋
* 1/2 茶匙鹽
* 1 又 1/2 湯匙無鹽奶油
* 1 又 3/4 至 2 杯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作法

甜薯去皮切塊入鍋中蒸熟,再將蒸好的薯塊趁熱壓成泥,靜置冷卻備用。如果甜薯的纖維較多,就將熱薯塊放入細網篩中,待薯泥從網眼中擠過,即可濾去較粗的纖維。奶油融化後冷卻至室溫備用,蛋預先從冰箱取出置成室溫。

在碗中先加入 1/4 杯約華氏 100 至 110 度 (攝氏 45 度左右) 的溫水,加入 1 湯匙的白糖,再均勻撒上酵母,略為攪拌後靜置 5 分鐘。

接著加入剩餘的 1 湯匙白糖、鹽、薯泥,蛋及奶油,並將全部材料攪拌均勻。

再加入 1 杯的麵粉,將乾濕材料攪拌約 1 分鐘 。

再把剩餘的麵粉以一次 1/4 杯的量,分次拌入麵糰中,待碗中麵糰看起不會太濕黏時,在乾淨的桌面或板子上略撒麵粉,再將麵糰倒出,輕揉 3 至 5 分鐘,揉至麵糰表面光滑不黏手即可,塑成球狀放入抹了薄油的碗中,麵糰表面都均勻沾上油,再將正面翻至上方,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處,讓麵糰發酵至膨脹成約兩倍大即可。

將發酵好的麵糰輕輕壓扁,取出放在略撒麵粉的板子上輕揉數下,把麵糰分成 10  等份,再把每等份分成三個小球,參考 各式餐包形狀 塑成葉形餐包,排入抹了油的瑪芬烤盤中,蓋上乾淨的布在溫暖通風處,讓麵糰進行約 30 分鐘的第二次發酵。

烤箱預熱至華氏 375 度 (攝氏 190 度) ,將發酵好的麵糰入烤箱烤 12 至 14 分鐘,可在烤好的餐包上刷上一層融化的奶油,趁溫熱時食用。


註1:可能因為研製過程的不同,還有在測量時緊密程度不一,或因製作當天空氣的濕度,材料中麵粉可視情況斟酌加入,但不要超過最高上限,只要混合出柔軟的麵糰即可。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 麵包烘焙小錦囊(一)麵包烘焙小錦囊(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