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宋湯


羅宋湯是一道帶有西式風味的中式湯品,是很多台灣媽媽都會煮的湯,不像現在西式料理十分風行,這道酸酸甜甜的湯品是小時候的回憶!每個媽媽用的材料可能不完全相同,但牛肉和各式蔬菜,就是這道湯品變化的元素。煮一鍋羅宋湯再搭配現烤麵包,就是寒冷冬天最理想的晚餐選擇了!

材料

1 又 1/2 至 2 磅適合燉煮的牛肉部位
4 至 6 杯水
1片月桂葉
1茶匙黑胡椒粒
2 個中型圓蕃茄  或 3 至 4 個橢圓義大利蕃茄
1 根西洋芹菜
1 個中型馬鈴薯
1/2 杯胡蘿蔔
1 杯洋蔥 
4 杯高麗菜
2 至 3 湯匙蕃茄糊
2 茶匙白糖
適量鹽及黑胡椒

作法

蕃茄每個切成 6 塊(橢圓形切成4塊),胡蘿蔔切成 1 吋左右的塊狀,西洋芹菜切成 1 吋長的小段,馬鈴薯去皮切成 2 吋大小的塊狀,洋蔥和高麗菜均切成 2 吋大小的片狀。 因為蔬菜還要燉煮所以不要切太小塊。

在大湯鍋中燒熱適量的油,把整塊牛肉煎至兩面金黃,取出保溫備用,濾掉鍋中多餘的油脂後,再把煎好的牛肉放回原鍋中,加入水、月桂葉和黑胡椒粒,煮至沸騰後轉小火燉煮至肉熟軟。(或可將牛肉用燙去血水再煮的方式)

待牛肉燉軟後取出切成適口大小備用,將鍋中的月桂葉和黑胡椒粒濾出,可提前一天先將牛肉高湯煮好,冷藏一夜後可去除大部份的油脂。

將馬鈴薯塊加入濾好的高湯中,煮至沸騰後轉中小火燉煮,煮至馬鈴薯八分熟軟。

加入煮好的牛肉塊、胡蘿蔔、蕃茄、西洋芹菜、洋蔥,並加入適量鹽、黑胡椒、蕃茄糊及白糖調味,再繼續燉煮  10 至15 分鐘。高麗菜梗如果較硬可在此時加入,菜葉之後再加。

最後再加入高麗菜續煮 10 分鐘,或煮至蔬菜熟軟即可。

註1:不要用大火燉牛肉,用大火不會比較快燉軟,反而會燉出一鍋肉質很老的牛肉。如果不想或沒空守著爐火,可以考慮用慢鍋或燜燒鍋來燉,或可用壓力鍋節省時間。美式超市可買到適合燉煮的牛肉部位有兩種,一種是帶骨牛腱(Beef Shank Steak),另一個則是油脂較多不帶骨的牛肩肉(Beef Chuck Roast),兩種均適合大塊煮軟後再切小塊食用。
註2:美國超市的高麗菜梗子部份有時會比較硬,可先將梗子部份用油略為炒軟再加入湯鍋中,菜葉部份就直接加入湯鍋,煮出來的口感會比較平均。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

Angel (S.F.)表示…
謝謝您提供正確做法,這是我非常喜歡的湯品之一,已迫不及待想做看看與家人分享。感恩!
Angel, 謝謝你的回應!其實我這個也不能算是正確的做法,這只能算是我平時的做法,呵呵!等你多試幾次這道湯品,應該也會變化出屬於你自己的做法,歡迎你有空試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