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姆優格蛋糕


作法簡單且口味清爽的蛋糕,再配上現煮的草莓醬,很適合當成下午茶或餐後的輕甜點。

材料

蛋糕部份

* 1 又 2/3 杯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1 又 1/2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2 茶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8 茶匙鹽
* 1 杯無甜原味濃優格 (Greek Yogurt) 
* 2/3 杯白糖
* 1/4 杯現搾萊姆汁 (Lime Juice)
* 1 湯匙磨碎的萊姆皮 (綠色部份)
* 1/3 杯沙拉油 (Vegetable oil)
* 2 個蛋
*適量 糖粉 (Powdered Sugar)

草莓淋醬部份

* 1/2 磅新鮮草莓
* 1 湯匙現榨萊姆汁
* 3 湯匙白糖 (或可視喜好口味來增減)
* 3 湯匙水

作法

蛋糕部份

8 吋或 9 吋圓形烤盤依照 奶油麵糊類蛋糕烤盤防沾方式 備用。

將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及鹽篩過備用。

在大碗中先加入優格、萊姆汁、萊姆皮及白糖,以直立式攪拌器攪拌至完全均勻,再加入沙拉油拌均,接著將蛋分次加入,加入一個攪拌至完全融入後再加入另一個,將所有的濕性材料攪拌均勻。

將麵粉分次加入篩濕性材料中,輕輕翻拌至所有材料成均勻的麵糊。把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盤中抹平表面,放入預熱至華氏 350 度(攝氏 175 度)烤箱烤 35 至 40 分鐘,以竹籤插入蛋糕中央不沾生料即可。

取出烤盤靜置 10 分鐘後,將蛋糕倒扣至冷卻架上,再翻轉至正面,待冷卻後可在表面撒上一層糖粉裝飾。切片再淋上草莓醬一起食用。

草莓淋醬部份

將草莓洗淨並拭乾水份,將蒂頭切除再切成小丁,置於鍋中加入萊姆汁及白糖,略為攪拌後先靜置 20 分鐘。再加入水拌均勻後,先煮至沸騰再轉小火續煮 20 分鐘,煮至草莓熟軟且略呈濃稠,離火後再用果汁機打成醬,用細濾網將草莓籽濾出即成草莓淋醬。

註1:Greek style 優格比一般優格來得濃稠,幾乎和酸奶油的濃稠度相近,且風味比一般優格來得濃郁。如無法準備濃稠的優格,可先將一張圓碗式的咖啡濾紙置於濾網中,再將一般優格挖至其中,靜置於冰箱中約 30 分鐘至數小時(時間愈長愈濃稠),將其中的水份濾乾後,留下的就變成較濃稠的優格了,再取需要的量出來使用。用一般無甜味的原味優格亦可。
註2:萊姆的部份可用黃色的檸檬來替代,只是蛋糕體中就不會有綠色的裝飾了。清潔草莓時不要一直泡在水中,因為草莓會像海綿一樣,吸了太的水會影響水果本身的味道,以流動的水來清潔再將水份完全拭乾。吃不完的草莓醬也可以淋在其他的甜點上,或是淋在原味優格上一起食用。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