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麵包布丁





利用吃不完的麵包,就可以做成這道簡單的點心,可以當成餐後甜點也可以當成早餐。如果沒有迷你尺寸的容器,可以直接烤成一大盤再分食。 

材料

* 2 個蛋
* 3 湯匙白糖
* 1/2 茶匙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 1 杯牛奶
* 2 湯匙蘭姆酒 (Rum)
* 3 湯匙黑色葡萄乾
* 3 杯麵包丁 (重約 5 盎司)

作法

預熱烤箱至華氏 325 度 (攝氏 165 度) ,準備 6 個 ( 4 盎司容量) 或是 4 個 ( 6 盎司容量) 烤模 (Ramekin Dish) ,內部抹奶油後排在大烤盤上。

麵包丁切成 1/2 吋大小的丁狀,可置於室溫中數小時,不加蓋使其表面略為風乾。將葡萄乾浸泡於蘭姆酒中,待葡萄乾回復柔軟並吸收酒香。 

在碗中攪拌蛋、白糖和香草精,再加入牛奶和泡軟的蘭姆酒葡萄乾,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把麵包丁倒入,翻拌至麵包丁都沾上蛋汁,使其靜置 5 至 10 分鐘,使麵包丁吸收蛋汁,中途可再翻拌數次。 

將麵包丁和葡萄乾先撈出平均分入烤模中,再將蛋汁平均淋在麵包丁上,放入烤箱烤 20 分鐘至 30 分鐘(視使用的烤模大小決定)。烤至表面蛋汁凝固,麵包會向上膨脹且邊緣會脫離烤模,即可從烤箱取出靜置冷卻,從烤箱取出的麵包布丁會回縮,置成微溫時淋上蘭姆醬或楓糖漿一起食用。

蘭姆醬作法:先將 2 湯匙白糖和 1/2 湯匙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混合在小碗中,並將 1/2 杯牛奶置成室溫備用。將 1 湯匙無鹽奶油置於小鍋中以中火融化,接著加入白糖和麵粉攪拌至均勻,再緩緩淋入牛奶並同時攪拌,煮至醬汁開始沸騰後,再續煮 3 至 5 分鐘,經常攪拌至醬汁呈濃稠狀即可,離火後加入 1/2 至 1 湯匙的蘭姆酒拌勻。   

註1:材料選用含油含蛋量較高的麵包,麵包吸收了水份後會軟化,成品口感會比較濕軟。我不是很喜歡太濕軟的口感,所以都是用含油量較少,麵包組織較韌的麵包來做,像是法國麵包或義式麵包,可視各人口感喜好來選用麵包。
註2:如不能食用酒類的話,可用柳橙汁來泡葡萄乾,蘭姆醬的部份可改用 1/2 匙的香草精來替代。亦可用波本酒來替代蘭姆酒。
註3:如用其他尺寸的容器來烘烤,請自行調整烤的時間。
註4: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sylviayo寫道…
非常喜歡吃這種小甜點,謝謝安琪拉
不客氣,歡迎有你有空試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