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馬鈴薯沙拉


煮熟的馬鈴薯塊淋上煮好的熱沙拉醬汁,另有一種和冰涼沙拉不一樣的風味!

材料

* 3/4 磅馬鈴薯
* 2 片培根
* 2 湯匙酸黃瓜丁 (Pickled Cucumber)
* 3 湯匙紅或白酒醋 (Red or White Wine Vinegar)
* 1/2 湯匙顆粒芥末醬 (Whole-grain Mustard)
* 2 茶匙白糖
* 適量 鹽及黑胡椒
* 適量 新鮮荷蘭芹末 (Parsley)

作法

將馬鈴薯切成 1.5 吋左右的塊狀,放入鍋中後加入冷水,約蓋過馬鈴薯塊上方 1 吋左右,大火煮至沸騰後加入 1 茶匙鹽,並適度攪拌避免黏鍋,再轉成中小火續煮 10 至 15 分鐘,至馬鈴薯熟軟即可,將煮好的馬鈴薯濾出,靜置一旁備用。

在鍋中以中火將培根煎至油脂釋出,取出培根置於一旁,待冷卻後略為切碎,大小約和酸黃瓜丁相近,不要切得太細碎。

將酒醋、芥末醬和白糖加入培根油中,攪拌均勻以小火煮至略為沸騰後,熄火加入酸黃瓜丁及適量的鹽和黑胡椒調味,再將煮好的熱醬汁均勻淋在略為冷卻的馬鈴薯上,輕輕翻拌後撒上切碎的荷蘭芹,即可趁溫熱或置成室溫食用。

註1:不同種類的馬鈴薯因澱粉含量的多寡,烹煮後口感及外形會有不同。像最常見的褐皮 Russet 馬鈴薯,因為澱粉質含量高,所以很適合用來做成口感綿密的料理,像烤整顆馬鈴薯、馬鈴薯泥、薯條等等,因為這類馬鈴薯一經煮熟,就會變得很鬆軟綿密,很不容易保持外形。而外皮比較薄的馬鈴薯品種,因澱粉含量較低煮熟後外形仍在,所以適合用來做成沙拉或加入湯中一起燉煮,而且通常這類馬鈴薯都可以連外皮一起烹煮。如果用澱粉含量較高的馬鈴薯來做這道熱沙拉,馬鈴薯不要煮過軟,濾出後略為靜置冷卻使其定型,拌入醬汁後不要過度翻拌,比較不容易影響成品的外形。
   
註2:醬汁的酸甜度可視個人喜好調整,選用口感較脆的酸黃瓜,不要切太細口感較佳,最後加入的鹽可視所用培根的鹹度斟酌用量。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