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磅蛋糕




每當要做個份量大一點的蛋糕,可是又不想花時間裝飾多層蛋糕 (Layer Cake) 時,這個花型蛋糕就是安琪拉第一選擇!可以在冷卻的蛋糕上淋上糖霜或巧克力醬,凝固後的蛋糕就有一層美麗的外衣;也可以不裝飾直接切片,再配上現煮水果醬當成磅蛋糕來食用。

材料

* 3/4 杯無鹽奶油
* 1 至 1 又 1/4 杯白糖
* 3 個蛋
* 1/2 茶匙純香草精
* 1/2 茶匙純杏仁精
* 3 杯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1/2 茶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 又 1/2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4 茶匙鹽
* 1 又 1/2 杯白脫牛奶 (Buttermilk)

作法

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350 度 (攝氏 175 度) , 12 杯容量的中空花形烤盤 (Bundt Cake Pan) 依照 奶油麵糊類蛋糕烤盤防沾方式 備用,並將所有材料置成室溫備用。

先將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和鹽混合篩過備用。

將置成室溫的軟化奶油,先用攪拌器慢速攪拌 30 秒,接著加入白糖略為攪拌,待白糖不會飛散時再轉成中高速度繼續攪拌,並經常將碗邊的材料刮至碗中央,攪拌至呈均勻鬆發的狀態。

接著分次加入蛋以中速攪拌均勻,一個攪拌均勻後再加入下一個,加完後再拌入杏仁精及香草精。

接著加入乾粉材料及白脫牛奶,乾粉分成三等份,牛奶分成二等份分次交錯加入,以乾→濕→乾→濕→乾順序,用慢速或手工攪拌成均勻的麵糊,並經常將碗邊麵糊刮至中央。

將拌好的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盤中,抹平表面並在桌面敲數下,將麵糊中的大氣泡震除,再放入預熱的烤箱烤 45 至 55 分鐘,或用竹籤插入中央部份沒有生料即可,烤好的蛋糕表面會產生一圈裂痕。

烤好後在烤盤中靜置 20 分鐘,再把蛋糕扣出置於冷卻架上冷卻,等完全冷卻後裝飾或直接切片食用。

註1:市面上有各式造型的中空花型烤盤,有些紋路非常細,烤出來的蛋糕十分好看,但如果使用的麵糊太稀,準備烤盤時沒有仔細把每個角都抹上油,脫模時就容易失敗,有些細節會沾黏在烤盤上,倒扣出來的蛋糕就會不完整,所以建議選用一般造型的烤盤即可。這種烤盤由於不是平面,所以一定要非常仔細的把每個部份都抹上油脂,再撒上一層麵粉,確實準備動作就一定能做出一個外形完整的蛋糕。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