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燉牛肉


Goulash 是匈牙利料理最具代表的菜餚,通常是用肉類 (牛肉或羊肉) 加上蔬菜一起燉煮,有一樣絕對不能缺少的材料就是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  ,尤其是用匈牙利所產的紅椒粉最為理想。這道料理雖是匈牙利最為出名,但歐洲許多國家也有類似的燉菜,所使用的肉類和蔬菜大同小異,但基本上都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燉菜。

材料

* 2 磅牛肉
* 2 杯洋蔥丁
* 2 瓣大蒜
* 2 杯馬鈴薯丁
* 1 杯紅甜椒丁
* 2 至 3 湯匙匈牙利紅椒粉 (Paprika)
* 1/4 茶匙乾奧里根 (Oregano)
* 1/4 茶匙乾百里香 (Thyme)
* 1/2 茶匙乾葛縷子 (Caraway seed)
* 2 片月桂葉 (Bay leaves)
* 適量 鹽及黑胡椒
* 適量 牛肉高湯或水

作法

將牛肉表面擦乾,再切成 1 又 1/2 吋方塊,在表面均勻撒上鹽和黑胡椒備用。將馬鈴薯、洋蔥和紅甜椒切成 1/2 吋大小,蒜切末。

在鍋中加熱適量油後,分批加入牛肉煎至四面金黃,只需上色即可不要煎得過焦,將煎好的牛肉取出保溫備用。

利用鍋中餘油 (如太多可倒除一些) 將洋蔥炒至香味釋出後,接著加入蒜末和Paprika紅椒粉略炒 30 秒後,再把之前煎好的牛肉加入,拌炒至牛肉都沾上紅椒粉。

加入適量的牛肉高湯或水,至少要蓋過牛肉,如要煮成湯水量可增加 (紅椒粉的份量亦可隨之略增 ) ,接著加入月桂葉、奧里根、百里香及葛縷子等香料,煮至沸騰後將火轉小,燉煮至牛肉熟軟。

待牛肉熟軟後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再加入馬鈴薯和紅甜椒丁,續煮 20 至 30 分鐘,或煮至馬鈴薯完全熟軟即可。趁熱盛入碗中並可在湯上裝飾酸奶油 (Sour Cream) 。

註1:燉牛肉時請不要用大火,用大火燉牛肉不但不會比較快軟,反而容易燉出肉質很硬的牛肉。如果不想或沒空守著爐火,可以考慮用慢鍋或燜燒鍋來燉。如果想要節省時間,也可以使用壓力鍋來烹煮。
註2:牛肉的部份選擇適合長時間燉煮的部位,安琪拉最常用的的就是牛肩肉 (Beef Chuck Roast) ,修去多餘的脂肪後很容易切成整齊的大塊狀,這個部位的肉經過長時間燉煮後,就會變得軟嫩多汁,也因為帶有油脂肉香更濃。
註3:匈牙利紅椒粉用量較大,以選用不帶煙燻味的甜紅椒粉較佳,避免產生苦味。
註4: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