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香腸蔬菜湯


黑豆是拉丁美洲料理常用的食材,紐奧爾的 Cajun 和 Creole 料理也常見到黑豆於其中,黑豆是很營養的食材而且又有飽足感,用來做成沙拉或是加在湯或燉菜中都很適合。這道湯除了可以在晚餐時搭配主餐,吃不完的部份還可以當成隔天的輕午餐哦!

* 1/2 磅西式香腸 (Fully Cooked Sausage)
* 3 杯煮熟的黑豆
* 1 湯匙蔬菜油
* 1/2 杯洋蔥丁
* 1/2 杯胡蘿蔔丁
* 2 瓣大蒜
* 1 罐14盎司的罐裝蕃茄丁(Diced Tomatoes)
* 3 杯雞高湯或水
* 1茶匙匈牙利紅椒粉 (Paprika)
* 1/2 茶匙小茴香粉 (Ground Cummin)
* 1/4 茶匙奧里根香料 (Oregano)
* 1 片月桂葉 (Bay Leaf)
* 適量鹽及黑胡椒

作法

將香腸和其他蔬菜材料均切成 1 公分大小的丁狀,蒜瓣切末備用。

在大湯鍋中加熱油,中火將香腸略炒至呈淺金黃色,盛出香腸後再加入洋蔥丁,炒至洋蔥變透明且香氣釋出,再加入蒜末和胡蘿蔔丁,繼續拌炒 1 分鐘。

倒入罐裝蕃茄丁 (連同湯汁) 和紅椒粉、小茴香粉、奧里根香料及月桂葉,拌炒 1 分鐘後加入高湯或水,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加蓋熬煮 15 分鐘。

加入炒過的香腸丁及黑豆再續煮 15 分鐘,加入適量的鹽及黑胡椒調味即可盛盤食用,如喜歡辣味可加適量美式辣醬 (Hot Sauce) 調味。

註1:在美式超市所賣的香腸種類很多,可以選擇任何一種 Fully-cooked Sausage,來做這道香腸湯。這類香腸都是預先煮熟,食用時只需再度熱透即可,所以香腸可在最後一刻加入,離火後再利用餘熱和其他材料一起燜入味,如此香腸口感不會變化太大,香腸風味又能融入湯中。有時安琪拉買Andouille香腸來煮這道湯時,就把香料部份以 1 至 2 茶匙的 Cajun Seasoning 來替代,煮成一鍋有紐奧良風味的黑豆湯了。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