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式蛋塔


pastéis de nata這道葡式蛋塔,曾在台灣引起一股曇花一現的熱潮,它和一般蛋塔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塔皮部份是用起酥皮,再配上香濃的蛋塔餡。

材料

蛋塔餡部份

* 4 個蛋黃
* 1/3 杯白糖
* 2 湯匙玉米澱粉 (Cornstarch)
* 1 杯動物性鮮奶油 (Heavy cream)
* 1/2 杯牛奶
* 1 茶匙純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塔皮部份

* 1 大張冷凍起酥皮 (Puff Pastry)

作法

提前先將起酥皮解凍:將起酥皮用保鮮膜包好,平放在烤盤上再置於冰箱冷藏室中,放置一夜待其解凍。(或依盒上說明方式解凍備用)

準備塔餡:在混合碗中先將蛋黃和白糖攪拌均勻,再加入玉米澱粉拌勻,接著倒入鮮奶油和牛奶拌至完全均勻,再將全部材料濾至鍋中,以中小火煮至蛋汁呈濃稠狀,中途要不停地攪拌,煮好離火後加入香草精拌勻,靜置一旁待其冷卻至室溫,冷卻途中可攪拌數次,避免表面結塊變乾。

在揉麵板上撒少許麵粉,再將解凍至軟度可操作的起酥皮置於板上。將原來折起的起酥皮輕輕翻開,並用擀麵棍擀成約 12 吋的正方形。

用刀或滾輪刀將起酥皮從中央切開。

將兩片起酥皮疊在一起。

從短邊開始捲成筒狀。

將捲好的起酥皮切成 1/2 吋的片狀。

在撒粉的揉麵板上將起酥片先用手壓平,再由中央向外擀開,擀成 4 吋左右 (約10公分) 的圓片,舖在抹了油的杯形烤盤 (Muffin Pan) 中,輕輕舖入烤盤中不要過度拉扯起酥皮。

填入約七、八分滿的內餡,再放入預熱至華氏 425 度 (攝氏 220 度) 的烤箱烤 20 至 25分鐘,烤至塔皮邊緣呈金黃色,塔皮底部也要金黃乾燥。

取出烤盤靜置 5 分鐘,再將蛋塔脫模置於冷卻架上,待略為降溫後即可食用。


註1:未食用完的蛋塔要冷藏保存,再度食用時可以用烤箱烤過使其回溫。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