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蘇葉

一年生的紫蘇葉是每年都會出現在後院陽台上的植物,據說有消炎殺菌的功效。我只有在很多年前從朋友家拿了兩、三株苗回來種,之後每年都不必刻意培苗,因為紫蘇的籽隨風飄散,到了春天就可以在土裡找到紫蘇苗,我大概一年都只移種五、六株左右,所以有很多苗就只能讓它留在草地上。紫蘇不耐冬所以到了秋天左右就會愈長愈慢,開始開花預備明年的種籽,此時我就會把剩餘的紫蘇葉摘下,洗淨表面再把它們曬乾,變成乾的紫蘇葉來保存。

一提到紅紫蘇大家一定會想到紫蘇梅,只可惜在這裡買不到新鮮的梅子,做不成這一道美味。我最常把新鮮或乾的紫蘇葉拿來泡或煮成茶,煮好的茶湯加一點檸檬, 就會變成好看的粉紅色澤,檸檬汁加得愈多就愈紅。或是拿來做成紫蘇炒蛋,把蛋和適量鮮奶均勻打散,將鍋預熱再加入油,轉小火淋入蛋汁略為撥動,待略為凝固 時撒上切成絲的紫蘇,再以適量的鹽和黑胡椒調味。紫蘇也可在燒肉或蒸雞肉時搭配著用,或是就像蔥花或香菜一樣,當成起鍋時的調味香料。


紫蘇盆栽

紫蘇炒蛋

乾紫蘇葉

紫蘇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