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花生醬


花生醬是美式飲食少不了的食材,peanut butter and jelly sandwich就是很多美國人共同的飲食記憶(只要是不會對花生過敏的人)。

超市有兩種形式的花生醬可供選擇,一種是有添加其他成份的花生醬,放在室溫 中也不會產生沈澱分離的現象,一開封就可用來塗抹也不需冷藏保存。而另一種成份較單純的natural花生醬,就僅是將花生磨成花生醬,所以會產生油脂浮 在表面的現象,開封後需要先攪拌均勻才能食用,也需要冷藏保存。

其實要做新鮮的花生醬也不是太困難,只要有食物調理機(food processor)就可以製作,我一次大概用2杯的去皮花生,約可以做出1.5杯的花生醬,花生本身已含有非常高的油脂,所以不需再額外添加油脂,就能打出非常香濃的自製花生醬哦!


將花生單層平舖在烤盤上,以175゚C/ 350゚F烤箱烤10~15分鐘,中途需翻動一兩次,烤到有香味且花生表面看起來油亮即可,烤好後立刻取出,因為花生本身的熱度仍會繼續升高,過度烘烤就 會有焦苦味。


如使用帶皮花生等冷卻後就很容易去皮,再將去了皮的花生放入食物調料機中開始攪打,每次以1分鐘為限,適時停止機器檢查攪拌的情形,一開始打成粗顆粒的碎花生時,如要製作有顆粒口感(crunchy)的花生醬,就可以取出適量保留待最後再加入,繼續拌打花生醬時會變成團狀,此時不要因為太濃稠 而另外加入油,花生的含油脂量很高,繼續拌打就能把花生所含的油脂都打出來,拌打的途中要停止數次,將刀片附近的花生醬刮向邊緣,在拌打時刀片才能將所有 材料均勻打到。

等到花生醬從固體變成液態狀時,加少許的鹽調味,如想要有點甜味我就加些蜂蜜,再將所有材料拌打均勻即可,將打好的花生醬挖入容器中,置於冰箱冷藏保存即可,一、兩個月內使用完畢。
 
花生保存不當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所以選購生花生時要注意品質,一次不要買太大量,我平時都把未使用的生花生冷凍保存。



註:可將花生換成大杏仁,以175゚C/ 350゚F烤箱烤8~10分鐘,待冷卻後連皮採取同樣方式打成杏仁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