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果醬


仙人掌的莖部及果實都可以食用,鄰近德州的墨西哥就有大規模的栽種,所以在SA的超市裡可以買到已經去刺處理的仙人掌莖片及果實。仙人掌在德州就們野草一樣經常可見,而且有時還長成一大片,看起來十分壯觀。

前兩天在超市看到還不錯的紅仙人掌果,就買了幾個回家,打算煮點仙人掌果醬。仙人掌果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香味,但有不少的營養,而且它的鮮紅色澤很適合用來配色,但它的果膠不是很多,所以如果要做來當抹醬,可能就要加點果膠來增添濃稠度,但因為我只是想用來當成淋醬或是加入甜點中當天然色素,所以沒有特別去買製作果醬的果膠(pectin),而且量少煮一段時間就會變得較為濃稠了。

仙人掌果的籽非常硬,雖然吃下肚並不會有影響,但要做成果醬就會影響口感了,所以煮仙人掌果醬較為費工的部份就是要去籽,去皮切塊用食物料理機磨碎後,倒入濾網中將果漿壓出,再煮成果醬。這次買的仙人掌果完全沒有酸味,所以我就只加了非常少量的現榨檸檬汁和糖來調味,煮了一小碗非常紅艷的仙人掌果醬。

超市買的仙人掌果。















去皮切開的仙人掌果。










去籽磨出果漿。
住家附近公園的野生仙人掌。


仙人掌花(比較常見的是黃色花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