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ini芝麻醬




常用於中東、土耳其或希臘等料理中的Tahini,就是磨碎的白芝麻醬,像是近年來大眾接受度很高的鷹嘴豆泥(Hummus)就會加入這一項食材。這種芝麻醬沒有中式芝麻醬的味道重,所以很適合用來調成調味醬汁,其他材料的味道比較不會被芝麻醬蓋過。Tahini 在一般美式超市可能還不是太普及,但在較大型的超市應該會有少量陳列,去賣中東印度食材的超市就很容易買到。

我只是偶爾會用來調些醬汁,買現成的產品短時間用不完,開封後也不宜放太久,但我的冷凍庫裡一定都會備有生白芝麻粒,再配合食物料理機就能自製少量的Tahini啦!

在鍋中以中小火炒香白芝麻粒,只要炒到微微金黃色澤就好,炒的時候要留意不要炒焦了,因為芝麻粒很小受熱很快。將炒好的芝麻粒略為靜置冷卻,再倒入食物料理機裡先以慢速略為磨碎,再慢慢加快速度繼續磨碎,中途要開蓋檢查並把碗邊的食材刮至中央,磨至芝麻本身的油脂釋出,而且顆粒也磨得夠碎時,可適量加入橄欖油或無味的食用油,以一次一湯匙分次加入,繼續攪拌至喜好的濃度即可,打好的芝麻醬用玻璃容器裝好放入冰箱冷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