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格蘭蛤蜊巧達湯(New England Clam Chowder)


美式蛤蜊巧達湯(Clam Chowder)在不同的州作法略有不同,最知名的兩種~白色的新英格蘭蛤蜊巧達湯(New England Clam Chowder),及紅色的曼哈頓蛤蜊巧達湯(Manhattan clam chowder),前者以牛奶及麵粉為湯底,後者則以番茄為湯底,兩種湯的風味完全不同。這道白色巧達湯非常香濃,非常適合冷冷的天氣來喝,喝起來也很有飽足感。

材料

* 1 杯熟蛤蜊肉 (Clam)
* 2 片培根
* 1 杯洋蔥丁
* 2 又 1/2 杯熟馬鈴薯丁
* 1 杯蛤蜊湯汁 或 水
* 1 茶匙烏斯特郡醬油 (Worcestershire Sauce)
* 適量黑胡椒及鹽
* 1/4 茶匙乾百里香香料 (Thyme)
* 1 又 1/2 杯牛奶
* 1/2 杯動物性鮮奶油 (Heavy Cream)
* 2 湯匙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作法

可選用帶殼的新鮮蛤蜊,蒸或煮熟後把肉取出並將湯汁保留。或可以選用罐裝或冷凍的熟蛤蜊肉,如用罐頭先濾出蛤蠣肉,保留湯汁至 1 杯的量,如用冷凍的蛤蜊肉就先解凍備用。用冷凍蛤蜊肉可用超市可買到的Clam Juice來替代湯汁的部份。

先煎培根至金黃酥脆,取出培根置於廚房紙巾上吸去多餘油脂切碎備用。煮熟的馬鈴薯切成1/2 吋大小。

在鍋中以中火加熱 1/2 湯匙培根油,加入洋蔥拌炒至透明且香味釋出,再加入蛤蠣肉湯汁、馬鈴薯丁、烏斯特郡醬油和調味香料,輕輕翻拌均勻後煮至沸騰,再轉成小火續煮 5 分鐘。

將牛奶、鮮奶油和麵粉混合均勻,加入煮好的湯中(牛奶和鮮奶油最好先置成室溫或加熱至微溫,直接加入冰的乳品會延長煮的時間),攪拌煮至湯將要沸騰且變濃稠時(加了牛奶後不要讓湯過度沸騰),再加入蛤蜊肉略煮 1 至 2 分鐘至熱透即可離火,湯上撒上培根碎和蔥花即可趁熱享用。

註1:如無動物性鮮奶油就直接用牛奶代替,只是加了鮮奶油會更香濃。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