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蒟蒻乾




來美國前好像還沒有流行蒟蒻乾,所以我從來沒吃過,前幾年回台灣時才第一次吃到,吃過之後還蠻喜歡這種零食的口感。

我這幾年回台灣都會帶一些日式蒟蒻粉,一份粉做出來的量還蠻大的,因此我有時會做一些自製蒟蒻乾來打打牙祭,只是原本看起來份量不小的新鮮蒟蒻,一脫水就只剩一點點,從原料製作到成品完成,這是個很花工夫的零食呢!

將泡水去鹼的蒟蒻切片(我是切成比半公分薄一點的厚度),入鍋中水煮5分鐘再濾乾水份。在鍋中加入3湯匙自製照燒醬和半杯水,再加些蒜瓣及薑片煮至沸騰,加入濾乾水份的蒟蒻片,翻拌讓蒟蒻片上色入味,,略煮幾分鐘後離火。因為是用來當零食所以不需太鹹的調味,主要是色澤有些變化,加些蒜瓣和薑片用來提味。

將蒟蒻片泡在醬汁數小時,經常翻拌使其入味上色,可浸泡隔夜第二天再來製作。

將浸泡好的蒟蒻片濾去醬汁,再舖在烤盤上(可用烤架),入烤箱以脫水功能來烤,如無脫水功能就以用120゚C/ 250゚F低溫來烤,中途可翻面並將烤盤前後對調使成品均勻上色,視喜好的硬度來決定時間,我用脫水功能花了1.5小時,外面賣的有時太乾硬,自己做就可以調整硬度,自製的蒟蒻片如未食用需冷藏保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