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肉丸





瑞典肉丸(Köttbullar med gräddsås)把炸或煎過的肉丸和奶油醬汁燴煮,配上馬鈴薯或是麵條(egg noodle),還有果醬(lingonberry jam)和黃瓜片一起食用。


材料

肉丸部份

* 1/2 湯匙無鹽奶油
* 1/2 個中型洋蔥切細丁
* 2 片新鮮土司麵包
* 1/3 杯牛奶
* 1 個蛋
* 1 茶匙鹽
* 1/2 茶匙黑胡椒粉
* 1/4 茶匙肉荳蔻粉 (Ground Nutmeg)
* 1/4 茶匙小荳蔻粉(Ground Cardmon)
* 1/8 茶匙多香果粉 (Ground Allspice)
* 1/2 磅豬絞肉  
* 3/4 磅牛絞肉

醬汁部份
 
* 1 又 1/2 湯匙無鹽奶油
* 1 又 1/2 湯匙All purpose麵粉(中筋麵粉)
* 1 杯牛肉高湯
* 1/2 杯牛奶
* 適量鹽及白胡椒

作法

在鍋中以中火融化1/2湯匙奶油,加入切碎的洋蔥拌炒至熟軟,離火靜置冷卻備用。(洋蔥要盡量切細一些,亦可用刨絲器來磨碎)

將土司麵包去皮切成小丁加入大碗中,倒入1/3杯牛奶略為翻拌後,靜置15分鐘待其變濕軟。

將鹽、黑胡椒及所有香料加入軟化的麵包中,用手抓拌至均勻。(盡量不要有太大顆粒的麵包)

加入蛋攪拌均勻。

再加入豬及牛絞肉抓拌均勻。

用一湯匙份量的圓形量匙挖拌好的肉餡,揉成圓球後單層排在烤盤上,放入冰箱冷藏20分鐘使其定型。

在鍋中燒熱適量油以中小火將肉丸分批煎至表面金黃,取出保溫備用。(通常是以奶油來煎或炸肉丸,但如考慮熱量太高可以植物油替代)

在鍋中以中火融化醬汁部份的奶油,再均勻篩入麵粉拌炒至呈淺咖啡色。

少量慢慢淋入牛高湯並攪拌,煮至醬汁沸騰略呈濃稠狀。

將煎好的肉丸單層排入醬汁中,轉小火加蓋煮10分鐘,中途可翻轉肉丸使其均勻沾上醬汁。

將燴煮好的肉丸先盛起保溫,再將溫熱的1/2杯牛奶淋入醬汁中,轉成中火煮至濃稠並加入鹽及白胡椒粉調味。(牛奶最好要加熱至微溫再淋入醬汁中,避免加入直接從冰箱取出的牛奶降彽醬汁的溫度)

再把肉丸倒回鍋中拌至均勻沾上醬汁,即可盛盤趁熱食用。


註: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