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Quinoa




藜麥(Quinoa)是安第斯山脈居民的主食,但近年因為這種穀物的優點被推廣,原本是當地人基本的主糧,價格卻翻了好幾倍成為流行的健康食物。

在米飯和麵食之外我也會煮些藜麥來換一換口味,煮法就像米飯一樣,但藜麥表面有一種皂苷(Saponin)會使得煮好的成品帶有苦味,所以在煮之前要先用水沖洗數次, 濾乾水份再來烹煮。有些產品的包裝上會註明pre-rinsed,就是廠商已在包裝前沖洗過,烹煮前還是可以再略為沖洗一下。

藜麥和水的比例我試過1:1.25 、1:1.5和1:2等比例,我最喜歡的口感是1:1.5,我不喜歡煮出來的藜麥爆開得太厲害,所以加一倍半水量煮出來藜麥有QQ的口感。

把沖洗濾乾的藜麥放入鍋中,加入適合的水量,以中火煮至開始沸騰時,就轉至最小火繼續煮15~20分鐘,煮至水份完全吸收且藜麥也熟軟,就可以像米飯一樣食用。

藜麥加些蔬菜丁再配上橄欖油及酒醋調味,就是輕食午餐的理想選擇。也可以替代白米飯,再搭配喜歡的食材做成藜麥炒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