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菜脯


德州的太陽常把人曬得頭昏腦脹,就連冷冷的冬天還是有暖烘烘的陽光,但用來曬菜脯卻非常理想,一年四季的太陽都可以曬出好吃的成品。大約一磅半左右的蘿蔔,就只曬出了小小一瓶的菜脯,自製的菜脯絕對不黑心哦!

曬菜脯其實很簡單,材料就是蘿蔔、鹽和陽光,再加上揉搓和曝曬。美式超市就可以買得到長型大根蘿蔔(Daikon),在亞洲超市也可以買到另一種比較圓胖的韓國蘿蔔。

先把蘿蔔表面刷洗乾淨,連皮切成粗條狀,不要切得太小,因為曬乾之後會縮很多,縱剖開再分成四或六等份(視蘿蔔粗細),長度約3~4吋。放入大的攪拌盆中,再加入蘿蔔重量 1/20~1/16 的鹽(我用Kosher Salt),翻拌均勻後蘿蔔會出水,再放上一個盤子,盤上再壓上重物,靜置一天後蘿蔔會釋出許多水份,把第一次壓出的水份倒掉,可用布或紙巾把表面水份擦乾,再把蘿蔔一條條舖在架上,放在陽光下曝曬,中途可以翻個面使其均勻曬到。

第一天曬完後把蘿蔔收進來,再放入大攪拌盆中,灑上少許鹽再用手揉搓蘿蔔讓鹽吸收,再蓋上盤子繼續以重物壓著一夜,第二天再濾掉水份平舖放在太陽下曬。大約重覆曬 3~4 天應該就完成了,如果蘿蔔切得較大塊就要曬較長的時間,曬的時間可視成品想要的乾濕度來決定。

曬好的菜脯先不要立刻食用,放入瓶中再放入冰箱,等過一陣子菜脯表面的顏色會變更深,而且香味更濃時就可以食用了。如果曬得很乾放室溫保存即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