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滷味


可以買現成的滷味香料包,或是選用喜愛的香料,自己滷的滷味也能很夠味哦!

材料

* 適量雞腿或雞翅 (可排滿鍋底)
* 適量綜合香料或滷味包
(綜合香料如八角、花椒粒、蔥、薑及蒜等,可視各人喜好準備)

調味料

* 1 杯醬油
* 4 至 5 杯水
* 1 湯匙細粒冰糖
* 鹽適量

作法

先把所有香料放入滷包袋中,雞肉略為用熱水燙至表皮定型,再用水沖去表面的雜質,濾乾水份備用。

在鍋中加入 1 杯醬油和 1 杯水,再加入冰糖以中火煮至沸騰。

把滷包和雞腿或雞翅放入,翻動使其上色。等雞肉兩面都有點醬色時,就再另外加入 3 至 4 杯水,水量以蓋過食材並視滷汁鹹淡喜好,再度煮至沸騰,試試滷汁的鹹淡,不夠鹹加點鹽或少許醬油,就熄火加蓋燜 30 分鐘。

燜 30 分鐘後開蓋翻面,再度以中火煮沸滷汁就立刻關火,再燜 20 至 30 分鐘即可。如用雞翅沸騰後即可離火,兩段燜的時間均可縮至一半的時間。

不必大火久煮雞腿,只要利用熱度燜入味,滷出來的滷雞腿外形可以保持完整,顏色也漂亮,而且也不會太鹹,如果覺得鹹味不夠可以在切盤後淋上一些滷汁。

註1:如果沒有滷包袋,可以用煮咖啡的濾紙包香料,再用根棉線綁緊,滷好後要把香料取出就很方便了。
註2:滷過雞肉的滷汁,再用來滷蛋、豆干或海帶會更夠味,因為滷汁中帶有肉味。滷汁滷好後可煮開,待涼後濾掉汁中雜質,裝入冷凍盒中凍起來,就是所謂的『老滷』,下次只需解凍後再補充適量的醬油、水和香料,就可以繼續滷,使用數次後或沒有味道就可重換新滷。多滷幾次就比較容易掌握滷汁口味的調配。但滷過牛肉或其他內臟的滷汁最好分開保存,因為腥味較重不宜和其他食材混用。滷汁也可以用來紅燒其他食材或用來當成炒菜時的調味醬汁。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