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鹹湯圓



在中式超市才能買到的茼蒿菜,除了是吃火鍋時的熱門蔬菜選擇,也是這個鹹湯圓不可少的一味材料哦!

材料

* 1 份 湯圓粉糰
* 2 盎司泡軟的香菇
* 1 盎司泡軟的蝦米
* 3 湯匙油蔥酥
* 2 根蔥
* 6 盎司豬肉絲
* 適量茼蒿菜
* 5 杯高湯或水

調味料

* 1/2 湯匙酒
* 1/2 湯匙太白粉或玉米粉
* 1 湯匙醬油
* 1/2 茶匙鹽
* 適量白胡椒粉及麻油

作法

把湯圓粉糰揉成小湯圓備用。香菇切成絲,蝦米泡軟,蔥切成蔥花並把蔥白和蔥綠分開,茼蒿菜洗淨濾乾。豬肉絲加入酒及太白粉或玉米粉拌勻略醃 30 分鐘。

在鍋內先加熱 2 湯匙的油,加入蔥白、香菇絲及蝦米中火爆香 2 分鐘。

再加入油蔥酥拌炒 30 秒。

接著加入高湯或水,煮至沸騰後加入肉絲煮至肉熟,並加入醬油及鹽調味,如用帶鹽的高湯就要減少調味料。

最後再加入茼蒿菜煮軟,離火撒上蔥綠及適量白胡椒粉及麻油即可。

煮湯底的同時將另一鍋水煮至沸騰,加入湯圓轉成中火,繼續煮至湯圓浮至表面,再續煮至湯圓膨脹,將煮好的湯圓撈至煮好的湯中,即可盛出趁熱享用。

註1:未操作的粉糰一定要用濕布蓋著,以避免表面變乾。揉好的湯圓如不是立刻下鍋,也要用濕布蓋著備用。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