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


只要有豆腐和絞肉就能做的一道下飯菜!

材料

* 1 盒 14 盎司盒裝嫩豆腐 (Soft Tofu)
* 1/4 磅牛或豬絞肉
* 1/2 湯匙薑末
* 1/2 湯匙蒜末
* 1 湯匙蔥白
* 適量 水
* 適量 蔥綠
* 適量 芡粉水

調味料

* 1 湯匙辣豆瓣醬
* 2 湯匙醬油
* 1 湯匙酒
* 1/2 茶匙糖
* 1/4 茶匙鹽
* 少許麻油
* 適量花椒粉

作法

將豆腐切成 1/2 吋大小的方塊,在加了鹽的熱水中燙 30 秒後濾出,或可將豆腐丁置於盤中放入微波爐中高溫加熱 1 分鐘,再把盤中水份濾去備用。

以中火在鍋中加熱少許油,加入絞肉並翻炒至肉末散開,炒至肉香味及油脂釋出。

加入蔥白、薑末及蒜末爆香 1 分鐘。

將肉撥至一旁轉成中小火以鍋中油脂拌炒辣豆瓣醬至香味釋出,再和肉拌炒均勻。

加入鹽、糖、酒及醬油將所有材料拌炒均勻。

加入豆腐後略為輕輕翻拌,可用推的方式保持豆腐外形完整。

加入適量水(約至豆腐八分滿)煮至沸騰後,轉成小火加蓋煮 5 分鐘,最後淋上芡粉水煮至喜好的濃稠度。離火前撒上蔥綠、麻油和花椒粉,即可盛入盤中並趁熱食用。

註1:花椒粉以現磨為佳,在乾鍋中以小火炒香花椒粒,倒出待完全冷卻再磨成粉使用。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