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蛤蜊巧達湯


Clam Chowder 是很常見的西式湯食譜,做法有〝紅〞、〝白〞兩種,這個蛤蜊巧達湯,就是加了蕃茄的紅色巧達湯。這個巧達湯的做法,和一般的巧達湯不太一樣,材料中沒有牛奶和麵粉,喝起來的感覺雖然和一般巧達濃湯不同,但卻多了一種清爽不膩的口感。

材料

* 1 杯熟蛤蜊肉 (Clams)
* 1 湯匙橄欖油
* 1 杯西洋芹菜丁
* 1/3 杯洋蔥丁
* 1/4 杯胡蘿蔔丁
* 2 杯馬鈴薯丁
* 1 罐 14 盎司罐裝蕃茄連同湯汁
* 1 杯 雞高湯 或 蛤蜊湯汁
* 1 茶匙乾百里香 (Thyme)
* 少許紅辣椒粉
* 少許黑胡椒粉

作法

可選用帶殼的新鮮蛤蜊,蒸或煮熟後把肉取出並將湯汁保留。或可以選用罐裝或冷凍的熟蛤蜊肉,如用罐頭先濾出蛤蠣肉,保留湯汁至 1 杯的量,如用冷凍的蛤蜊肉就先解凍備用。用冷凍蛤蜊肉可用超市可買到的Clam Juice來替代湯汁的部份。

蕃茄切丁且保留汁液 (約 2 杯量)備用。

在鍋中以中火加熱橄欖油,加入西洋芹菜丁、洋蔥丁和胡蘿蔔丁,炒至蔬菜丁略為熟軟。

加入馬鈴薯丁、連湯汁的蕃茄丁、香料和高湯,煮至沸騰後轉中小火,煮至馬鈴薯丁熟軟。

再加入熟的蛤蜊肉略煮 1 至 2 分鐘即可。

註1:放入蛤蜊肉後就不要加熱過久,以免蛤蜊肉因加熱過度而縮至不見蹤影!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