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豉炒豆乾小魚乾



這道菜很夠味,可以熱吃也可以冷食,是清粥小菜的最佳配菜選擇。

材料

* 2 杯小魚乾
* 6 片豆乾
* 2 至 3 湯匙黑豆豉
* 3 湯匙蔥花
* 2 湯匙蒜末
* 1 湯匙薑末
* 適量蔬菜油
* 適量辣椒

調味料

* 2 湯匙酒
* 1 湯匙醬油
* 2 茶匙糖
* 2 湯匙蠔油

作法

豆乾切絲,小魚乾和黑豆豉泡軟瀝乾備用,豆豉可粗略切碎。

預熱油鍋加入油燒熱,先將豆乾翻炒至呈淺金黃色,且有豆乾香味釋出,炒好後盛起備用。

再加入適量油將小魚乾炒香,炒至小魚乾的腥味都揮發,再淋上酒拌炒 3 分鐘後盛出備用。

入黑豆豉、薑末和蒜末略為爆香後,喜歡辣味可在此時加入辣椒一起爆香。

倒入先前炒過的小魚乾和豆乾絲,以中大火將香料和食材拌均勻,約炒 5 分鐘。

加入糖、醬油、蠔油拌炒均勻。

最後加入蔥花拌均勻即離火,放至完全冷卻後裝罐密封冷藏保存。

註1:小魚乾的種類很多,有些魚乾本身比較軟,泡的時間就可以縮短一點,泡的時候隨時檢查魚身泡軟即可;另外豆豉泡軟即可,不要泡太久以致失去風味,如用濕豆豉就可省略泡的步驟。
註2:取食時請用乾淨的筷子夾取,就可以保存較長的時間不致變質,可保存在冰箱約 1 週左右。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