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油潑辣子



這次回台灣好友送我兩包乾的秦椒,可以用來煉紅通通的油潑辣子。我平時只是偶爾吃點辣味,所以只做了少量的辣油,用來給拌菜提個味兒!

材料

磨碎的乾辣椒 適量
耐高溫液態油 適量
各式香料 適量

作法

乾辣椒磨碎置於耐熱的容器中,辣椒不要磨到太碎,如果要色澤更紅艷,可配適量的辣椒粉。也可在辣椒碎裡加入適量白芝麻,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備用,如要略為調味可在此時加入適量鹽和糖。

在鍋中倒入油,油的量要稍多一些,至少是辣椒碎的兩倍以上,油的量要能夠蓋過食材。

冷油時加入香料例如花椒、八角、肉桂等等,可視喜好自行搭配。有人會加入蔥、薑、蒜或香菜等濕性的爆香料,因為我做量不多就只用家裡現有的乾香料,不想要太複雜的調味,只需單純提香即可,以免蓋掉辣椒本身的香味。

以中小火開始加熱油及香料,加熱至花椒香味釋出,鍋底也開始冒泡,把炸出香味的香料撈除,再把油淋入辣椒碎裡,攪拌均勻即可,如果一次做量較大,可以先淋入少量的油和辣椒碎先攪拌,再繼續淋入剩餘的油拌均勻。油的熱度不能過高到把辣椒炸焦,但太低也會影響香氣,大約八成熱的油即可,如果油加熱至冒煙的熱度,可先離火讓油略為冷卻,再分次淋入辣椒碎中。

可在潑好的辣油中加入少許陳醋,我家沒有陳醋我就試著加了義大利Balasmic醋,味道也還不錯哦!做好的辣油放個一、兩天再食用讓香味更加融合。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