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豬油


雖然現代人已經很少用豬油當成主要用油,但豬油的用途在烹飪中仍然可見,像很多糕點都是用豬油來製作,市售的豬油可能由於無良商人的作為,造成很嚴重的食安問題,讓大家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用黑心豬油做成的成品吃下肚,所以自己製作豬油還是比較讓人安心!

平時會做些需要用到豬油的麵食糕點,雖然超市可以買到盒裝的豬油(lard),都是經過氫化處理的豬油,保存期很長而且不必冷藏,雖然現在也有非氫化的產品,但完全沒有新鮮豬油的那種香氣。


不喜歡那種經過化學處理的豬油,只是偶爾用到豬油,量不是需要很大,所以寧願花點時間自煉豬油,平時買豬肉時我會把肥油部份切下,切成小丁冷凍起來,等量累積夠時再煉成一小瓶豬油,就夠用來製作糕點了。

在耐熱的厚底鍋中先加入一層的水蓋過鍋面,再把肥肉丁放入鍋中,以小火慢慢加熱,一開始時先不必攪動,等水份蒸發後肥肉的油脂開始釋出時,再輕輕翻動肥肉丁使油脂均勻釋出,中途需經常輕輕翻動,不要讓肉丁炸焦了,等肥肉丁的油脂都炸出來後,就可以把油濾出來裝在耐熱容器中,原本淺淺金黃色的豬油冷卻後就會變成白色,待完全冷卻後就可以冷藏或冷凍保存。


濾出的油炸肉渣可以略撒鹽和胡椒當成零食,或是配上適量豆豉、蘿蔔乾丁炒成小菜也很下飯哦!在不放油的鍋中先炒香蘿蔔乾丁,炒至香味釋出後先盛出,在鍋中放入適量油爆香蒜末和豆豉,如喜歡辣味可放適量辣椒,炒香後放入炸過的豬油渣,拌炒之後再加入之前炒好的蘿蔔乾,全部材料拌均勻後,可淋入適量的醬油和少許糖調味,翻炒均勻後即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