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糕



這裡的中國店不容易買到新鮮蘿蔔糕,想吃的時候大概只有到廣式飲茶餐廳,才能找到足以解饞的蘿蔔糕。買不到只好自己動手來做囉!

材料

* 2 杯蒸熟並略為擠乾水份的蘿蔔絲(約一磅的生蘿蔔絲)
* 3 杯水磨粘米粉
* 各 2 湯匙蝦米、香菇、香腸細丁或油蔥酥(或視喜好增減搭配)
* 7 杯水
* 2 至 3 湯匙蔬菜油

調味料

* 1/2 茶匙鹽
* 1/2 茶匙糖
* 適量白胡椒粉

作法

先將蘿蔔去皮刨絲,放入碗內隔水蒸軟待用,有些蘿蔔水份很多,可將蒸好的蘿蔔絲擠乾,擠出來的蘿蔔汁可以代替水的比例。也可用在鍋中加入蘿蔔絲和適量的水(水不必太多),用水將蘿蔔煮至熟軟。(但有時買到的蘿蔔會有苦味,如不想要成品略帶苦味,擠出來的水就不要用了。 )

另外在大碗中混合水磨粘米粉和 3 杯水至沒有顆粒 (粘米粉很容易結塊,用手攪拌最能確保不結塊) 。

在較深的鍋中加熱蔬菜油,以小火炒香油蔥酥、香腸、蝦米和香菇丁,約 5 分鐘後接著加入蒸好的蘿蔔絲拌炒均勻。

再加入 4 杯的水煮至沸騰 (如喜歡較硬口感的成品,可減少至 3 杯水的量) ,再加入糖、鹽和白胡椒粉調味,轉成中小火再煮 10 分鐘。

煮好後離火把調好的粘米粉漿緩緩淋入,淋入前再攪拌一下避免沈澱,並同時攪拌成濃稠的糊狀,儘量把粉漿和煮好的湯汁翻攪均勻,如果沒有攪拌均勻,蒸出來的糕內部就會不夠平滑均勻。

將攪拌好的粉漿倒入抹了油的容器,以中大火隔水蒸至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生料即可。取出放至冷卻再切片煎至表面金黃,最好是冷藏一夜隔天再切片會較整齊。蒸好的蘿蔔糕放至微溫不煎直接食用另有不同的口感。

註1:安琪拉比較喜歡吃廣式的蘿蔔糕,但因為在這裡不太容易買到味道好的廣式臘味,所以就改用油蔥酥來提味,如果能買到好的廣式臘味,可以把油蔥酥改成臘肉或臘腸丁。
註2:水磨粘米粉在中國雜貨店或中式超市應該都買得到,不過別買成水磨糯米粉,做出來的成品就會變成年糕囉!廣式蘿蔔糕比較軟,如喜歡台式口感的菜頭糕,水和粉的比例需要適度調整。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